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督察普氏原羚保护工作 多举措保障产羔期安全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18-08-01 16: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7日从青海省林业厅获悉,该省在环青海湖地区海晏、刚察、天峻、共和四县等地进行普氏原羚保护管理情况督查,多举措保障产羔期安全。

普氏原羚现栖息地只分布于青海湖周边地区。该物种为中国“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并入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青海省林业厅督察消息介绍,目前,普氏原羚分布区各县积极争取资金开展网围栏降低和刺死拆除、饮水池修建、种群交流通道改扩建等措施,初步解决了普氏原羚栖息连通性和枯水季节饮水问题。


资料图为普氏原羚。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记者梳理近年普氏原羚监测数据发现,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由上世纪90年代的不足300只增加到目前的2000多只,栖息地分布区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目前的11个。

青海省林业厅督察消息指,目前在普氏原羚栖息区域内,采取与管护员及栖息地草原牧户签订管护协议,将管护工作与资金发放挂钩,采取奖罚等措施,使普氏原羚监测巡护工作有效推进。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官方通过修建饮水池、预留迁徙通道、拆除网围栏刺丝、投喂越冬草料等方式以保护普氏原羚生存环境,过去7年间青海湖周边共和、刚察、天峻及海晏四县已累计拆除网围栏刺丝51.5万米,网围栏高度也已从原先的1.5米降低到现在的1.2米左右。

青海省林业厅表示,目前已要求环青海湖地区各县做到普氏原羚分布区巡护全覆盖,做好产羔期预防和排查威胁幼羚因子,确保普氏原羚种群数量有新突破。同时,积极动员各级政府和部门、当地群众、社会人士参与到保护中来,形成长效保护机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