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五花海、诺日朗瀑布……九寨沟这些景点比震前更美了

发布时间:2018-08-07 15:19:00来源: 四川在线

“诺日朗回来了!”8月3日,一走近诺日朗瀑布,一名九寨沟景区的工作人员不禁发出感叹。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诺日朗瀑布的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而在一年前的“8⋅8”九寨沟地震中,诺日朗瀑布岩层出现了局部崩塌,瀑布上方出现了长16.8米、宽50厘米的裂缝。此前的无数涓涓细流也变成了一股急流,让人揪心。

一年过去,经过补妆的诺日朗瀑布水流更大了,也更为壮观了。这又是如何做到的呢?九寨沟景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肖维阳告诉记者,这是大自然的自我修复和人工修复共同的成效。

虽然用到了人工,但诺日朗瀑布“补妆”所用的化妆品都是纯天然的。“经过多方研究,我们决定就地取材,用地震中垮塌的钙化物来填补裂缝。让水不再顺着裂缝流走。这样一来,瀑布就有水了。”

肖维阳说,因为是世界级的自然遗产,因此诺日朗瀑布的修复也不敢轻易去做,需要仔细论证。今年3月,景区先用钙化物填补了8米长的裂缝,通过一个月的观察,发现流向裂缝的水变小,反之瀑布的水流变大了。于是,趁着4月-5月的枯水期,景区用钙化物填满了整个裂缝。“漏水”的裂缝补上了,丰水期也来临了,因此诺日朗瀑布又回到了往日的模样,甚至更壮观了。

而从诺日朗瀑布往上走的五花海,在地震后,因为一张水质浑浊的图片,成为最让网友心疼的景点。

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海拔2472米,位于珍珠滩瀑布之上,熊猫海的下部。清澈多彩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的树木躯干。湖面整体呈绿松色,不同区域,颜色变换从黄色到绿色,又到蓝色,展现出湖水五彩的美艳。

地震中,因为山体的泥土和尘土进入五花海,海子里的水变得浑浊。但现在再走进五花海,又能看见往日的景象。

不仅海子呈现出不同颜色,山和树倒映在海子中,也色彩层次分明。

而与诺日朗瀑布不同,五花海的修复更多是靠大自然。“水有自我净化能力,不需要人工去修复,五花海的水自己就能变清澈。”

虽然水体不需要靠人来修复,但要防止一旁山体再出现垮塌,有土石进入海子中。景区仍在对一旁的山体进行人工治理,防治地质灾害,也防止在有山体的土石进入水中。

不仅仅是诺日朗瀑布和五花海,通过大自然的自我修复和“就地取材”的人工补妆,镜海、珍珠滩等景点都如往日一般美丽。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