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40年如一日,藏族“国旗手”升起一颗中国心

刘小兵 发布时间:2018-08-15 16:49:00来源: 甘孜日报


翁修对孙子进行“国旗教育”。

8月5日早晨7时50分,闹铃响起。巴塘县苏哇龙乡绒岔绒村73岁的藏族老人翁修从台柜上拿起叠得整整齐齐的国旗,登上楼顶,把国旗穿进旗杆后,静静地等待着;8时,老人挥舞国旗,高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国旗手”被绚丽的朝霞镀上一圈金辉,成为一道靓丽剪影。

这是一次升国旗仪式,简单却不失庄重。

这是一名特殊的“国旗手”,在40年里,风雨无阻,14600多次进行着升国旗仪式。

40年,虽然青年变老年、黑发染白霜,容颜改变、岁月流转,但翁修升国旗的仪式从未间断,那份炽热的爱国情怀未曾改变。

40年如一日,翁修升起一颗“中国心”。

『三中全会召开那天,我升起一面「自制」国旗』

国旗在屋顶迎风飘扬,国旗下方的农家小院里一株石榴树果实累累,树下,翁修正在为前来求医的村民看病问诊。

“要说过苦日子,我以前过的日子比黄连还苦。解放前,没吃没穿,住在牛棚,整个人浑身都是牛屎味。新中国成立后,有房住、有饭吃,当了‘赤脚医生’,学会了技术,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些我做梦都没想到……”往事勾起无限回忆,老人双眼湿润。

1970年成为“赤脚医生”、1971年光荣入党,翁修在祖国的怀抱里感受着党的温暖。“因为过过苦日子,才知道好日子的甜。这份恩情咋来报,我就想做点什么来表达我的感恩之心。”

起于感恩,成于盛会。1978年12月初,翁修通过收音机收听得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在12月18日召开。这么重要的日子,不正是自己表达对祖国、对党的感恩之情的最好时机吗?翁修决定用升国旗的方式来表达内心深处的感恩。

“当时买不到国旗,我就买了一块红布,在上面画了五角星,自己制作了一面国旗。”翁修升起的第一面国旗是他自制的国旗。

“我找来一根4米长的木棒做旗杆,在一块石头凿上孔做插旗子的基座,为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的升国旗仪式做好了准备。”197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当收音机里传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消息时,翁修怀着激动的心情,把自制的国旗穿在木质旗杆上,庄重地插上基座。升国旗仪式虽然简单,但注目凝视着那面迎风招展的国旗,翁修却心潮澎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重要历史节点。这特殊的日子让翁修深深感受到升国旗的重大意义。从那天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天天升国旗,把感恩之情永驻心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也拉开了翁修天天升国旗的帷幕。

“当时没有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在1982年12月4日的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才定为国歌的,从那之后,我就学会了唱国歌,并且在每次升国旗的时候,我都高唱国歌。”对于升国旗的点滴,翁修都记忆犹新。

“看到自己升起的国旗在天空飘扬,心里觉得特别美。”朝升暮降,翁修就这样坚持了40年,让鲜艳国旗飘扬在藏地天空、飘扬在赤子心中。

『国旗告诉我,要做好服务来爱祖国报党恩』

“翁修大哥医术好、有本事,大家有病痛都找他。”正在翁修的诊所里输液的64岁村民阿白患了重感冒,翁修为他输了两天液,快要痊愈了。

翁修告诉记者,他原来不识字,解放以后通过学习,不但学会了西医,还学会了针灸这门中医技艺。“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过硬的本事,就无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

翁修说,是伟大的祖国和党让自己过上了好日子,学会了文化知识,掌握了为大家服务的本事。自1970年,当上“赤脚医生”后,每年当地卫生部门都会安排翁修接受技术培训,特别是近年来,每年都会接受三、四次培训。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翁修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把技术学好,为大家更好地服务。

“每当看到飘扬在屋顶的国旗时,就好像听到它在告诉我,要做好服务来爱祖国报党恩。”翁修说。

“翁修大叔医术好、人也好,前年七月的一天晚上,天下着大雨,我阿爸突然犯病,束手无策的我只好给翁修大叔打了电话,没想到翁修大叔二话没说就冒雨赶了过来。阿爸的病治好了,翁修大叔却被大雨淋病了。现在想起这事,我心里还过意不去。”村民土登说起翁修的好,连说他是大家的健康“保护神”。

在翁修从医48年里,这样的事例不知发生了多少次。

绒岔绒村有88户537人,翁修是唯一的“家庭医生”,做资料、搞随访、关注重点人群,年事已高本是重点人群的翁修却为了大家的健康天天奔忙。

由于他医术高服务好,不仅本村村民找翁修看病,其他村子的村民也慕名前来。对于这些“额外负担”,翁修一点也不觉得麻烦。

女儿洛绒曲珍心疼父亲,劝翁修休息不干了。他说:“你别担心,你阿爸身体还硬朗,还干得动。现在县乡医院还没给我找到‘接班人’,等找到新人给大家服务了,我就休息。”

『「国旗手」要一代一代地当下去』

岁月流逝,翁修年过古稀。有时身体不能坚持,他就让女儿代他登上屋顶升国旗,自己就站在院坝里凝望着国旗升起。

洛绒曲珍说:“阿爸用天天升国旗这一行动教育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党。”在父亲的影响下,洛绒曲珍辛勤劳动,发展产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对公益事业也十分热心。村民们都说:“好阿爸教出了个好女子。”

“以前,我们对阿爷升国旗不理解。现在,我们对阿爷理解了。我们要学习阿爷,热爱党热爱祖国。不但要参加升国旗,还要好好读书,练好本领,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作贡献。”昂旺彭措对外公翁修满心佩服。12岁的昂旺彭措读初中一年级,他10岁的弟弟曲米多吉读小学五年级,两个孩子品学兼优,多次获得县乡“四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进步之星”等荣誉,19张奖状贴了一整壁墙。

“天天升国旗?看你能坚持多久?”刚开始升国旗,很多村民都怀疑翁修能否坚持。

一周过去了,国旗天天升起;一个月过去了,国旗天天升起;一年过去了,国旗还是天天升起……

随着时间的推移,翁修的坚持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的想法,村民们也陆续参与到升国旗仪式中。现在绒岔绒村全村国旗飘扬,家家户户升国旗已成为常态。村支部书记阿追说:“受到翁修老人的影响,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腰包鼓了,大家有了精气神。升国旗,成为村民对国家的敬仰。”

升国旗40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创造辉煌的40年,招展的国旗挥腾出40年沧桑变化。“这40年,变化太大了,你看我家土房子变成了三层楼的漂亮藏房;你看这些看病的老乡,吃药看病几乎不花钱;你看我这两个孙子,上寄宿制学校,家里啥也不管,只管去个人读书……”谈起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老人滔滔不绝。

40年,国旗换了80面、旗杆换了20根、升国旗动作重复了14600多次,但鲜艳的国旗依然准时在翁修屋顶迎着朝阳升起。

翁修说:“等我爬不上屋顶了,女儿就要接班每天升国旗;女儿老了,孙子也要接班每天升国旗。‘国旗手’要一代一代地当下去,国旗要一代一代飘扬下去。”

马上评

让我们都有炽热的爱国情怀

翁修是平凡的,平凡到要不是别人特别介绍,你一定不会在人群中一下就找出他来。

翁修又是不平凡的。已有40年升国旗“工龄”的翁修是甘孜州甚至是四川省乃至全中国持续时间最长的“国旗手”。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凡事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

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翁修把一件简单、平凡的事做得如此执着和漫长,就是最赤诚的爱国情怀。

翁修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榜样,建立了一种神圣而高贵的精神。这精神是属于民族的、中国的、人民的,成为弥足珍贵的财富。

感谢翁修,是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公民那片炽热的爱国情怀。

让我们向翁修致敬,让我们向翁修学习,让我们都有炽热的爱国情怀!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