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走进青海省海南州上合乐寺村 看美丽乡村建设新成就

卡娅梅朵 杨红霞 发布时间:2018-08-20 15:54:00来源: 新华网

现摘的李子、刚出锅的洋芋、金黄的锅盔……8月17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的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丰收的水果和粮食与大家分享,让入秋后透着些许凉意的上合乐寺村变得热闹非凡。

当日,“访大美青海,讲海南故事,看藏区发展”特别采访活动走进上合乐寺村,整洁的巷道,盛开的鲜花,统一规划,让这个宁静的乡村格外美丽。


图为上合乐寺村村貌。

“村民们户户连心,每家每户都打扫得很干净。”提到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村民赵生华说这不仅是因为大家有着良好的社会风尚,还有赖于村里提出的“门前三包”责任意识。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里和每家每户签订了“建设协议”和“门前三包”责任书,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据上合乐寺村村委会主任吾群太介绍,自2015年起,上合乐寺村围绕“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积极打造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为特色的“高原美丽”村庄,完成了道路的拓宽与硬化,美化了街道,解决了人畜饮水等一系列问题,让原本脏乱差的环境得到了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图为村里展出的手工制品。

近年来,上合乐寺村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风文明建设,结合“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小庭院”等评选活动,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弘扬家庭美德、传播文明家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合乐寺村先后获得了海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 2015—2016年度共和县文明村等荣誉。

“村里对我们的帮扶力度也很大,扶贫项目修建了大棚让我饲养牛羊,实实在在解决了家里的生计问题。”去年,赵生华在村里申请小额贷款购买了一辆农用车跑运输,日子过得更宽裕了。

“现在的扶持政策这么好,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上合乐寺村的未来会更加美丽。”赵生华说。


图为村里的文化长廊一角。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