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全国十佳防沙治沙标兵布加:让沙漠变成了动物乐园

发布时间:2018-08-22 09:28:00来源: 中国藏族网通

WechatIMG515.jpeg

是布加老人的血和泪浇灌了沙漠中的每一棵树,是布加老人儿时的梦茁壮成这一片绿洲。

当我们走近沙区时,被满眼的绿震撼了, 按布加老人的话来说,这绿是上天给我们的馈赠,是我们巨大的财富,更是我们坚定的信仰。

8月10日清晨,风和日丽,阳光明媚。迎着秋风我们中国藏族网通《幸福路上--看四十年大变迁》报道组驱车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茫拉乡下洛哇村,走访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布加老人。当我们到达那里时,让我们欣慰的是老人精神矍铄,手捧洁白的哈达在村口迎我们。

你好韩国广告.jpg

  说明我们的来意后,老人侃侃谈起他防沙治沙的艰辛史。

72岁的布加是全国防沙治沙标兵,据老人讲,早在儿时贵南县的草原荒漠化已经相当严重了,特别是他的家乡,在茫茫的木格滩上,昔日绿色如茵的草原被无情的沙海吞噬,为了牧民们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不被沙漠吞噬,他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防沙治沙,还家乡一片绿色。

你好.jpg

布加老人活脱脱演绎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历时十六年的埋头苦干,自掏腰包用600多公顷的树苗染绿了黄沙。从家里人的不理解到村里人的嘲笑,他承受着种种压力和困难,干着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然而这位治沙“愚公”经历了数不清的人进沙退、人退沙进的艰辛,十年如一日,播种、耕耘、收获,就这样一片片“不可治愈”的沙地,在他和家人的努力下,逐渐孕育了生命,孕育了希望。

WechatIMG517.jpeg

如今那昔日寸草不生、荒无人烟的沙漠,被绿树成荫、欣欣向荣的景象所取代,当报道组踏进防沙区时,欣喜地看到有兔子从眼前闪过。据老人讲,以前别说是一只兔子,连一只蚂蚁都很难在这个地方看到,甚至有成片的虫子被晒死在沙漠中。如今,兔子、狼群、各种鸟类都栖息在这里,这里已然成了动物的乐园。

WechatIMG516.jpeg

采访接近尾声,老人语气声长的说,这片寸草不生,鸟无人烟的地方,如今是柳树成荫,鸟语花香,我老早就有一个愿望,能听到当这片树林里有布谷鸣叫时我就死而无憾了。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