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品文化·看果洛|《格萨尔》史诗文化第一村

王十梅 发布时间:2018-09-07 16:46: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甘德县位于青海省果洛草原深处,传说中,这里曾是格萨尔王和他的三十员大将驰骋纵横的疆场。

德尔文村是甘德县柯曲镇一个只有二百多户人家的村庄。在德尔文村,村民们似乎人人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那就是传承《格萨尔》史诗,因此,德尔文村也被称为“《格萨尔》史诗文化第一村”。

融入生活的史诗

德尔文意为来自墓穴的人,是果洛草原上一个古老部落的名字,传说这个部落的人视死如归、无所畏惧。多年来,德尔文部落的人以虔诚和崇拜之心传承着《格萨尔》史诗。

德尔文村的村民们坚信,他们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岭国格萨尔时期,他们还常常自称是“岭国某某人的化身和转世”。

多年的信仰和传承,使得《格萨尔》史诗早已融入到了他们的骨血中,影响着他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

在德尔文村,《格萨尔》史诗是村民们的“集体记忆”,传承《格萨尔》史诗是他们每一个人的使命。

“《格萨尔》史诗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平时村民们聚在一起,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说唱《格萨尔》史诗,村民家中有喜事,会说唱《格萨尔》史诗,家中有人生病,也会说唱《格萨尔》史诗为病人祈福,有时,我们甚至还用说唱《格萨尔》史诗的方式来聊天。”才让扎西说。

数年前,德尔文村的村民从原来的游牧变成了现在的驻牧,搬进了新居。不管生活怎么改变,村民们对《格萨尔》史诗的喜爱和传承都没有发生丝毫的改变。

夏天,德尔文村的村民们有很多都要去草场放牧,这时新科技手段就派上了用场。“村里的老乡们有一个微信群,见不到面时,我们会在微信群里说唱《格萨尔》史诗,谁说唱得好,我们就会给他发红包鼓励。在我们村,说唱《格萨尔》史诗,就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才让扎西说。

德尔文村的人,对传承《格萨尔》史诗的文化自觉意识很强,他们也常举行一些与《格萨尔》有关的节日活动和宗教仪式,如艺人竞赛、格萨尔马背藏戏等。

人人会唱《格萨尔》

今年48岁的才让扎西是德尔文村一位村民,他被高原的寒风吹得黝黑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说:“我们村里的人,不管是男女老幼,都会说唱《格萨尔》史诗,人人都是《格萨尔》史诗的传承人。”

为了证实自己所言非虚,才让扎西慎重地穿好了藏袍,邀请我们到了同村好友周吉家中,周吉为我们说唱一段《格萨尔》史诗。

周吉不会说汉语,需要才让扎西翻译。周吉为我们说唱了一小段《格萨尔》史诗,虽然我们听不懂他所说唱的内容,但还是被说唱中悠扬的旋律所感动。

才让扎西为我们作了简单的翻译,他说周吉唱的是格萨尔王三十位大将军中其中一位武艺高强,善于射箭和跑马的将军——丹玛(音译)的故事。

据了解,德尔文村是一个《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辈出的地方,村里曾先后出现了唱不完《格萨尔》史诗的说唱艺人昂仁,写不完《格萨尔》史诗的艺人格日尖参,说不完《格萨尔》史诗的艺人巴才……

前两年,著名藏族学者、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诺布旺丹来到果洛州认证《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果洛州有25人被认证为《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其中21人来自甘德县,在这21人中有19人出自德尔文村。

在才让扎西家,他74岁的父亲东宝和24岁的女儿甲木措都是《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才让扎西的外孙女今年5岁,还不太会说汉语,才让扎西告诉我们,以后他的外孙女也要说唱《格萨尔》史诗,成为《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

打造文化脱贫典范

2014年,果洛州被列为全国格萨尔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区后,德尔文村的村民因说唱《格萨尔》史诗而受益良多。

为了摆脱贫困,开阔眼界,转变观念,丰富知识,更好地传承《格萨尔》史诗,果洛州委州政府及果洛州文化体育广电局曾多次派德尔文村的《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到上海、南京、西宁等地进行学习和培训。2017年,德尔文村顺利脱去了贫困的帽子,成了果洛州文化脱贫的典范。

如今的德尔文村,道路宽敞,房屋敞亮。村子中间修了一家德尔文格萨尔文化史诗风情园,这是一家装修考究的餐厅,才让扎西是这家风情园的总经理。不时有甘德县的百姓或者游客到这里吃饭。餐厅里,有一间专门为德尔文村百姓提供的说唱室,里面有舞台,也有音响等设备,平常空闲,德尔文村的村民就会自发到这里说唱《格萨尔》史诗,这样既可以传承《格萨尔》史诗,也可以为客人提供美味的文化大餐。

在德尔文村的旁边,还修筑了一座规模宏大的《格萨尔》史诗文化博物馆,博物馆的二楼和三楼展示了格萨尔的生平事迹以及很多《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的照片和简历,供人们了解《格萨尔》史诗以及《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博物馆的一楼是德尔文村说唱《格萨尔》史诗的场所。在德尔文村,还修建《格萨尔》史诗传习所,供村民们举行与格萨尔有关的祭祀活动。

德尔文史诗村作为全国格萨尔(果洛)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区中的核心保护区之一,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村子里有了专门的场馆供他们说唱《格萨尔》史诗,他们也从外面学会了一些先进的知识和观念,发展村里的经济。但也有一些东西,并没有发生变化,那就是德尔文村村民对《格萨尔》史诗一如既往的热爱与传承。

在果洛州,像德尔文史诗村村民这样,自觉、自发地传播和传承格萨尔文化的群众数不胜数,几乎遍布整个果洛州六县,他们当中的有些人甚至目不识丁,但依然把传承格萨尔文化为己任。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品文化·看果洛|童声传唱格萨尔

    2015年,《格萨尔》史诗童声合唱团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格萨尔》史诗童声合唱团。同时,玛沁县等4个县、乡、村也组建了《格萨尔》史诗童声合唱团,自此,格萨尔文化进入了学校。[详细]
  • 品文化·看果洛|狮龙宫殿:天上宫阙人间起

    据史诗记载,狮龙宫殿是格萨尔王的宫殿,也是岭国玛域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传说,因为狮龙宫殿是由很多小狮子搬运石料垒砌围墙,由念青达拉神虎神龙修建屋顶筑成,所以宫殿的名字叫“狮龙虎顶宫殿”,简称狮龙宫殿。[详细]
  • 品文化·看果洛|课间操跳出民族特色

    近年来,凭借中国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藏族山歌、格萨尔音乐、锅庄等果洛民间音乐和舞蹈被有效保护和发掘,文化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