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湖又迎新客——小滨鹬

吴梦婷 发布时间:2018-09-11 15:30: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9月8日,监测人员在鸟岛区域发现7名“新客人”——小滨鹬。这是继今年5月青海湖畔新增鸟类草鹭后又增加的一种新的鸟类,至此青海湖鸟类达到了225种。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巡护监测人员介绍,9月8日19时左右,检测人员在鸟岛区域例行巡查时,在靠近湖岸的浅水滩涂中发现一群约28只小型滨鹬集群。镜头中,几只与青脚滨鹬混群在一起,但体色、形态不同的水鸟,引起了观测人员的注意。

巡查结束后,监测人员根据拍摄的图片对照专业鸟类图鉴、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对这7只水鸟开展辩认,并通过“全国生物多样性示范观测网络”经专家确定后,确认是来自亚欧大陆腹地的“稀客”小滨鹬。

“青海湖是东亚-澳大利亚和中亚-印度两条国际水鸟迁徙路径的交会点,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节点和停歇地。在青海湖整体生态环境发生变化的同时,青海湖水鸟的种群结构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在原来以雁、鸭和鸥类水鸟为主体的基础上,青海湖涉禽和鸻、鹬类水鸟的种类和种群数量、栖息地均呈现增长和扩大的趋势。”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近年来,随着青海湖湖域面积的扩大和增长,湖岸浅水湿地面积也在持续增加,这为涉禽和鸻、鹬类水鸟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滨鹬属于鹳形目,是罕见迁徙过境鸟。每年8月会从北极往南迁徙,躲避极寒气候。它们常出现在南亚地区,很少飞来东南亚一带。随着青海湖生态不断向好,青海湖地区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升,青海湖鸟类记录不断刷新,由上世纪90年代末记录的189种提升到现在的225种,新增加了36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