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肃省甘南州纪委创新工作制度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常瑞芳 发布时间:2018-09-14 10:52:00来源: 新华网

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01件、办结234件、立案查处59件、党纪政务处分77人、组织处理7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截至2018年7月31日,甘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结率达到78%。

加强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是近几年甘南州纪检监察的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和创新制度是推进这项工作的必要保证。

“从今年起,我们实行了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县市制度,班子各成员是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夏河县的包抓领导,甘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正义说,包抓县市制度可以全面指导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的各项工作,开展调研督导,及时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

据了解,甘南州各县市、乡镇纪检监察机关也实行了班子成员包抓乡镇、村制度,形成了包抓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督管理新格局。这项工作制度将一直持续至2020年,期间包县市领导每季度要向甘南州纪委常委会书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是近几年甘南州、县市纪委监委案件管理部门一直遵循的工作原则。“每个月,州纪委监委还会从信访举报、巡察、职能部门移交和日常工作中排查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中,精心筛选一批典型问题线索进行直接查办。”甘南州纪委常委、巡察办主任李学智说。

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甘南州办理的扶贫领域301件问题线索中,州纪委机关办理7件(核实了结3件,正在办理4件)、合作市21件、夏河县43件、临潭县47件、卓尼县44件、舟曲县42件、迭部县40件、碌曲县29件、玛曲县28件。

此外,2018年甘南州纪委监委成立了8个专项督查组,全面负责督查县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甘南州纪委党风室主任王怀东说:“线索核查过程中往往包含复杂的人事关系,各督查组组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督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和明察暗访,避免与县市的直接接触,如此才能得到更加真实可靠全面的信息。”

“当前,我们还存在案件办结质量偏低、各县市查处问题线索能力差异较大、执纪‘宽松软’等问题。”甘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侯喜贵说,为了提高基层纪检干部发现问题和查办案件的能力,甘南州还将适时举办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培训班,同时加大对乡镇纪委的督促指导,通过整合力量和帮办协办实战练兵,强化以案代训,为乡镇纪委有效提供帮助、排除阻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