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省今年投入210万元加大包虫病防治科研攻关

邢曼玉 发布时间:2018-10-12 16:10:00来源: 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青海省科技厅加大科技攻关支持力度,全年在省科技计划中立项支持包虫病防治项目5项,科技资助经费210万元,支持相关科研单位,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养包虫病科技创新团队,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了解,年初以来,青海省科技厅积极加强重大疾病包虫病的预防诊治、示范、应用等一体化技术布局,加强医学技术集成示范,研发推广先进、有效、安全、便捷的规范化诊疗技术,提升重大疾病、重大疫情防控水平。打造包虫病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的高地,快速提升青海省临床医学研究水平和能力,为基层群众医疗健康服务提供支撑。

设立专项支持青海省包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整合国内外优势技术创新成果在基层集成转化、推广应用,建立了青海省包虫病患者信息化随访管理系统。建立健全高原包虫病生物样本库,有力提升基层包虫病预防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

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医院、研究机构合作,聘请专家来青进行学术讲座、手术指导,共同承担国内外高水平研究项目。与韩国合作完成的“泡型包虫病血清学诊断及在青藏高原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研究”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召开泡型包虫病临床诊疗论坛,建立院士工作站,进一步促进了青海省包虫病科研人员能力素质与国际接轨。

针对包虫病防治早期诊断方法单一等问题,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加强包虫病诊断创新、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制。通过超声及核磁共振技术研究,检出肝泡型包虫病患者82例,其中6例行手术切除治疗,2例液化空洞型行穿刺引流治疗,1例行微波消融治疗,研究分析中国和欧洲国家不同肝包虫病的影像学表现,提高其检出率和诊断准确率。加强规范化诊疗和属地化技术推广。治疗153例包虫病患者,同时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等多家基层医院完成属地化诊疗及规范化手术150例,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包虫病外科治疗水平和能力。通过远程影像诊断技术平台开展包虫疑难病例讨论30余例。培训医护人员及技师150余人次。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