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四川石渠党员地弟致富不忘村民 发展专合社带领农牧民脱贫

王祥龙 田雪皎 发布时间:2018-10-29 13:56:00来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致富能手地弟。

10月25日,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气温已逼近零度,色须镇打龙村内,党员地弟仍在为2019年整村脱贫奔走。

打龙村位于石渠县城西北部,有精准扶贫户62户、252人,大部分牧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4年,通过自己努力勤劳富裕起来的地弟,没有忘记村民,更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主动申请加入打龙合作社,帮助村里的农牧民脱贫致富。

打龙村有可利用草场11万亩,畜牧业有一定基础,但牲畜品种差,质效低的问题亟待解决。2014年,地弟及村委会干部一道,全力打造了色须镇畜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合作社已经吸纳26户、107名农牧民。合作社将入股农牧民分为经营销售小组、种草小组、灭鼠小组等14个项目小组,聚集合力解决牲畜饲养、销售问题。

地弟通过学习草场管理和畜牧相关知识,再以牧民夜校的方式传授技术技能给贫困户,通过引进青海野牦牛,培育本地优质奶牛,实行分群圈养等方式加快合作社畜种改良工作,提高畜产品质量和产量,增加合作社畜牧业收入。村里的石渠县藏系绵羊核心群,更是成为县里家畜良种改良的示范点。目前合作社共有牲畜1529头(只、匹),年出栏牲畜306头(只),出栏率达20%,商品数260头(只、匹),商品率为17%。

牲畜出栏赚了钱,可还没有达到地弟带领村民脱贫的目标,于是合作社在畜牧业发展的基础上,扩展业务项目,立足色须“康藏民族手工艺之乡”,对做工精湛、样式新颖而深受省内外藏族民众喜爱的民族手工艺服饰进行大力投资。

村里成立由12名优秀民族服饰工艺人员(贫困户)加入的打龙合作社,制作有特色的藏族服饰、藏族生活用品、藏族小饰品等数十种商品。截至目前,合作社服饰加工收入9万余元。

村民的变化,在扎西身上表现最为明显。昔日的他是个游手好闲、懒惰邋遢的人。而他加入合作社后,在地弟的帮助下,勤学技术,成为打龙合作社养殖技术工。扎西的儿子也积极参与,今年父子两人仅工资收入就超过2万元。现在的扎西,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致富能手。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