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孜州康定市:雪山下的幸福小城

张璟 发布时间:2018-11-01 16:09: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康定市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甘孜州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孕育了蜚声中外的《康定情歌》。

康定自古就是藏区通往中原地区的门户,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镇。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康定在“半封建、半农奴社会”的基础上发生了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步跨千年,成为青藏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

从茶马古道到雅康高速公路,从溜溜小城到康定新城,从唯一的通康川藏公路到四川康定机场正式通航,从游牧生活到牧民定居,从住“呷比”(藏语,意为低矮的土棚)到建设新农村,从养儿防老到农村养老保险……

在康定城里一个叫做“白土坎”的半山腰上,有一家颇具藏族特色的小客栈,从那里可以鸟瞰整个康定城。客栈的老板是一对外国夫妇,从2001年初次来到康定,到2007年定居,他们见证了“情歌城”的变迁。

小客栈老板是今年36岁来自美国的克里斯托弗鲁贝什,他还有一个悦耳的中文名字——罗悦朋。罗悦朋的妻子叫斯特芬妮,也有着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罗芬尼。罗芬尼回忆说:“二郎山隧道打通前,从成都到康定要14个小时,而且特别危险。隧道刚打通时,也还是单边放行,每7个小时换一边。现在高速路通了,从成都到康定就只要3个半小时。”

罗悦朋与妻子罗芬尼2001年相识,有两个小孩,有着共同的爱好——做“驴友”。英俊的罗悦朋身材瘦高,他笑着说:“那时候的康定很难找到有特色的餐馆。现在好吃的餐馆很多,中餐西餐应有尽有。”

近年来,康定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舒适的宾馆、酒店拔地而起,一批批新近开发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前来。“现在的康定既古朴,又现代。既能够感受到传统的藏族风味,又有现代生活的便利。”罗芬尼说,“很多外国‘驴友’过来玩,我们都会带他们去一些商店买正宗的藏族商品,吃特色的藏餐和川菜!”

2007年10月,为了给更多的外国“驴友”提供方便,罗悦朋夫妇开始筹办“汇道客栈”,定价每人每晚35元。客栈位于半山腰,特别安静,里面的许多藏族装饰品都是罗悦朋从附近一旅游区“新都桥”买来的,一些柜子还是罗悦朋亲手制作的。

井钟,四川委统战部派驻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一村第一书记,他表示:“从成都到俄达门巴村,要翻越2座大山:二郎山、折多山。如今,二郎山已天堑变通途,而折多山,在这一轮精准扶贫中,也正在成为藏区农牧民致富的金山银山!我特别幸运,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全村的巨变:87户牧民通过易地搬迁、藏区新居等政策从帐篷搬进了藏房;60多户牧民购买了货车、小轿车;29户牧民自主创业经营起了民宿、加水点;15户无劳动力牧民通过低保兜底,有了生活保障;40户贫困牧民通过医疗救助,生病就医没有增加生活负担……这些温暖工程让牧民的感党恩意识到达了新的高度。”

“这几年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民居接待的生意也一年比一年好。”瓦泽乡营官寨子的老板巴姆高兴地说,她从最初的家庭式旅馆发展到一次性接待近百名游客的较大规模的民居接待,全域旅游带来的变化和收益是她以前从未想到的。

近年来,康定民居接待年收入平均10万元左右,有的甚至达到30万元。全域旅游的前景让农牧民群众看到了致富曙光,并纷纷投入旅游发展大潮之中。目前,该市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有16家,发展旅游协会成员20余户,乡村旅游服务接待已发展到682户、4000余间房间、1.1万余张床位。为了加强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康定市还采取了多种培训形式,对4000余名从业人员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