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脱贫攻坚我争先】仁青多也的脱贫路

滕继伦 马玉英 发布时间:2018-11-02 10:56: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如今的仁青多也,从贫困户变成了一个肯实干、闲不住的人。他说,夏季我和妻子一起经营牧家乐,冬季跟着村里的牛羊养殖贩运大户干牛羊贩运,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仁青多也今年33岁,是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峨堡镇峨堡村村民。前些年,仁青多也家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夫妻二人都是85后,都没能分到草场,加之儿子患智力二级残疾,无法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妻子只能在家照顾孩子,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家庭的经济压力全部压在了仁青多也一人身上。

2016年,在村“两委”及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仁青多也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刚开始,政府解决了我们家安全住房问题、给我安置了生态管护岗位,当时觉得有人给钱送物,日子也能凑合着过,家里的光景也就没再多考虑!”仁青多也惭愧地说。

经过驻村工作组多次进村入户调研,让仁青多也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在充分尊重意愿的基础上,根据仁青多也的家庭状况和劳力状况,扶贫工作组制订了可行、实用的脱贫计划,并进一步加强对他的心理疏导,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思想。在金融扶贫的政策保障和镇党委、镇政府、村“两委”积极协调帮助下,仁青多也申请到了小额信贷,在原峨堡收费站附近开了一家集餐饮、住宿、娱乐、观赏、体验等为一体的新型牧家乐。

如今,仁青多也夏季搞副业增收,冬季干回老本行,跟着村里的牛羊养殖贩运大户,干起了牛羊贩运。勤劳让他慢慢改变了生活现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仅在2017年,仁青多也的牧家乐收入达7万元左右,牲畜养殖收(购贩运牛羊)收入达5万多元。

日子慢慢富裕起来了,仁青多也还是对曾经贫苦的生活记忆犹新,他看到身边同样和自己以前一样困难无助的家庭感触颇深,尽自己所能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周围群众致富。近年来,他带动附近的多才郎、周格勒、尚义等多户贫困户致富,并将自己的生态管护岗位让给了村里的其他贫困户。踏实肯干的仁青多也不仅靠着自己的努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年底村两委换届,仁青多也赢得广大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以高票当选峨堡村村委会主任。“我们都有手有脚,只要自己肯努力,就没有挣不到的钱,没有脱不了的贫。”简单朴实的语言却藏着人生大智慧,希望在仁青多也的带领下,全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贫困群众都能效仿他不等不靠,敢闯敢拼的劲头。

现在的仁青多也最爱说的话就是,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这也是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