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汶马高速汶川克枯大桥合龙 预计2020年全线通车

戴璐岭 发布时间:2018-11-05 14:39:00来源: 四川新闻网


汶马高速汶川克枯大桥合龙。


汶马高速汶川克枯大桥合龙。

3日上午,在汶马高速汶川克枯大桥的建设施工现场好不热闹。9:36分,随着架桥机将最后一片钢桁梁缓缓放下,标志着汶川克枯大桥左幅顺利合龙。记者了解到,汶川克枯大桥的合龙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计划目标,在今年年底汶马高速将有望建成通车105公里左右。

汶川克枯大桥是汶马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6.43km,采用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结构,既是交通运输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同时,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资助的科研项目成果的依托工程。大桥由四川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四川路桥集团施工。四川交投汶马公司董事长牟力告诉记者,汶马高速克枯大桥是全国首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桥,实现了全桥无模板化施工,填补了国内钢桁梁整幅整跨吊装架设的空白。大桥在修建过程中,探索制定了相关建设标准参数,为同类型桥梁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10月22日,在汶川召开的四川省公路学会桥梁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上,与会专家给予汶川克枯大桥高度评价。全国工程设计大师马庭林说:“这座大桥在整个桥梁界都是一个创新,而这种创新是可复制也可以推广的。” 同样赞不绝口的还有全国工程设计大师谢邦珠,他说:“汶川克枯大桥是钢管混凝土组合桁梁桥,桥基、桥墩、盖梁、桁式主梁均是钢管混凝土,桥面板是带钢底板的组合桥面板,最大的特点是‘全桥不需要模板’。此外,汶川克枯大桥整桥采用钢管混凝土组合,其重量仅为混凝土结构的一半,又同时具有钢管和混凝土桥梁的优点。汶川克枯大桥的诞生,代表着在高烈度地震区、复杂地形山区的高速公路建设上,找到了一种抗震性能好、经济适用、工业化程度高的新桥型。”

此外,汶川克枯大桥还为川藏高速、川藏铁路的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汶川克枯大桥根据地形难度、特点做出非常巧妙的构思,其建成代表着在高烈度地震区、复杂地形山区、土地资源匮乏区的高速公路建设上,找到了一种抗震性能好、经济适用、施工便捷、复制性强的新桥型。其独特的结构体系和施工工艺,不仅为施工场地受限的城市桥梁建设、山区桥梁道路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等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更为后续川藏高速公路、川藏铁路的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记者了解到,汶马高速全长172公里,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主线设置桥梁52公里/121座(特大桥11座)、隧道96公里/32座(特长隧道12座),桥隧比86.5%,批复总工期6年。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频发。2018年底将分段建成汶川至理县桃坪17公里、理县薛城至古尔沟段40公里、理县尽头寨至马尔康48公里,共计105公里。预计2020年全线通车。

汶马高速建成通车后,将结束阿坝州州府马尔康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对于完善我省高速路网,改善汶川地震灾区和民族地区交通条件,构建川藏“经济走廊”,促进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