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中国首个《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正式开通

孙睿 发布时间:2018-11-26 11: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历经两年的建设,中国首个《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2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正式开通。

《格萨尔》史诗逾100多万诗行、2000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格萨尔》传承人数据库建立者巷欠才让说:“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是格萨尔文化最直接的传承者和保护者。抢救性发掘记录、数字化整理保存是目前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不可或缺的主要抢救手段之一,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重要途径。”

由于《格萨尔》史诗的传承和发展,传播方式和衍生文化的发展,格萨尔文化传承人不仅是说唱艺人,还涉及《格萨尔》唐卡、《格萨尔》雕塑、《格萨尔》壁画、《格萨尔》藏戏、《格萨尔》音乐、《格萨尔》朵尔玛、《格萨尔》摄影等众多文化艺术的民间传承者。保护好优秀的民间传承人,就能传承好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

因此,历时两年,课题组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先后赴西藏、四川、甘肃、云南、青海等格萨尔文化集聚地,收集、整理了格萨尔文化传承人的资料后,进行数字化处理,建立完整、系统、全面、统一、可转换的数据库,并纳入具有代表性的唐卡、雕塑、壁画、藏戏、音乐、摄影等方式传承和保护的民间传承人,对其建档,永久性地保存。

“为更深层次地把握中国藏族史诗《格萨尔》的文化内涵,改变‘人亡艺绝’、‘艺随人亡’的局面,以新的视角向世界介绍《格萨尔》传统文化,《格萨尔》传承人数据库的建立开通可以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提供必备而可靠的资料。”巷欠才让说,该数据库还利用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介进行储存和展示传承人说唱技能、史诗部本、研究成果等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降边嘉措表示,《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的建立将会极大地推动《格萨尔》文化在信息技术时代的抢救保护工作。对进一步推动《格萨尔》史诗文化传承与发展,加强《格萨尔》文化传承人的抢救和保护,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影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