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阳光沙滩,高原看河”…黄南州德吉村村民吃上“旅游饭”

马洪婷 发布时间:2018-12-07 10:41:00来源: 新华网

  12月5日,“四十年看青海·媒体记者青海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德吉村。


德吉村阳光沙滩。(资料照片)

  德吉村位于尖扎县东南部,地处黄河岸边,自然环境优美,美丽的黄河水不仅是德吉村坚固的生态屏障,也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阵地。自2016年6月起,251户农牧户陆续从尖扎县内浅脑山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7个乡镇30个村搬迁到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德吉村村貌。(资料照片)

  据尖扎县扶贫局副局长朋毛索南介绍,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德吉村依托黄河水利风景、气候、海拔、交通便利等优势选择了乡树旅游产业,实施了休闲广场、码头、自驾游营地、露天沙滩、婚纱摄影基地、花海等旅游后续产业项目。2017年开始,先后安置保洁员77名、村警2名、水管员2名、旅游服务员22名,安排30户群众发展农家乐,38户群众经营特色小吃,引导群众走旅游脱贫之路,吃上“旅游饭”。


加羊索南的藏式农家乐。

  德吉,在藏语中意为“幸福”。对与加羊索南来说,德吉村也是他幸福开始的地方。2013年的一场雪灾,让放羊为生的加羊索南因灾反贫成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三年他一直以采挖虫草为生,但是采挖虫草带来的收入不仅局限性大,也不具有稳定性。2016年,加羊索南一家搬迁到了德吉村,参加了村委组织的两期培训后,办起了农家乐。2017年7月份,加羊索南的藏式农家乐迎来第一批游客,小小的农家乐三个月的时间赚了14000元。


德吉村村貌。(资料照片)

  据了解,随着全省乡村旅游暨扶贫产业启动大会在德吉村召开,省内已有40家旅行社到德吉村踩线签约,德吉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正在深入开展,德吉村乡村旅游运营体系不断趋于完善成熟,自2018年7月底德吉村乡村旅游扶贫景点运营以来,旅游税收收入已达300余万元。


德吉村村貌。(资料照片)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扩展德吉村阳光沙滩,建设帆船广场、儿童游乐园、玻璃栈道、游览索道、亲水别墅等旅游设施,同时在原有的200亩花海用地中加入种植藏茶,形成以‘山’‘水’‘村’‘沙’为重要旅游元素的乡村旅游开发规划。”尖扎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非燕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