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2018年青海三江源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孙睿 发布时间:2019-01-14 09: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年青海三江源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图为地处黄河源头的玛多县牛头碑。(资料图) 孙睿 摄

  青海省气象局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青海省气候概况,其中地处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保护价值。

  青海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朱西徳介绍,2018年,青海省年平均气温3.3摄氏度,较常年偏高1.0摄氏度,其中南部的三江源地区偏高1.2摄氏度,东部农业区、柴达木盆地均偏高0.9摄氏度,环青海湖地区偏高0.8摄氏度。同时,2018年,青海省年平均降水量484.0毫米,较常年偏多三成,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南部的三江源地区偏多两成,东部农业区、环青海湖地区均偏多近四成,柴达木盆地偏多近六成,偏多幅度最大。

  “从青海省气候中心统计显示,2018年,青海省冬季气温偏高1.2摄氏度,春季偏高1.6摄氏度,其中地处三江源的青南大部地区偏高2.1至3.6摄氏度,其核心区囊谦、治多、甘德为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较常年偏高0.5至1.9摄氏度。”朱西徳说。

  朱西徳表示,气温升高、降水偏多对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一些积极影响,冬季气温偏高不容易出现雪灾,对三江源牧区的牧草长势也极为有利,同时当地的牲畜也能安全过冬,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