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仁堆村:探索产业“金钥匙” 群众生活“牛”起来

发布时间:2019-01-16 13:28: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青麦乡仁堆村的村级活动室里欢声笑语、暖意浓浓,村民早早便聚在这里等待牦牛合作社分红仪式。

  “真好,又多领了200元的分红,我们这个合作社收益一年比一年好,相信我们以后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刚刚接过700元分红款的贫困户格绒拉章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分红仪式现场

  从无到有 产业探索的“金钥匙”

  仁堆村地处高寒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全村耕地面积232亩,共有村民51户317人,其中精准贫困户13户62人,由于气温常年偏低,粮食产量很低,玉米、小麦、青稞等农作物亩产不足200公斤,村中的主要收入来源就只能依靠种植季节性的虫草、松茸。

  为了改变“靠天吃饭”困境,给群众拓宽增收路径,仁堆村进行了很多致富项目尝试,但是都以失败而告终。在经历失败后,仁堆村“两委”成员静下心来仔细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考虑到全村属半高山地区,辖区水草丰富,草质优良,有各类型草地15.6万亩,可利用草地14.8万亩,提出了发展高山牦牛集体养殖的想法。

  由于仁堆村地势偏僻,长期以来,虽然有村民也养牦牛,但是数量都非常稀少,而且在放养过程中,常常有纠纷发生。为了改变村民养殖现状,乡干部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讲集体养殖致富的道理,很多村干部还带头把自家的牦牛引入到集体养殖中。最终,在干部们的努力下,高山牦牛养殖合作社终于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分红仪式现场

  规模性发展 群众生活“牛”起来

  2012年,仁堆村合作社引进优质畜种212头,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的方式,在4户示范户的引领下,成立了一支20户村民参与的高山牦牛养殖合作社。

  合作社按照“公开、透明、高效”的原则,成立成员牦牛养殖监督小组,设立了高山牦牛养殖意见反馈箱,签订了承包责任书,聘请贫困户参与日常牦牛养殖管理监督,形成了“以局部带动整体”的经营模式,促进了牦牛养殖规模化管理,并在2014年初见效益。

  为了让合作社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有力支撑,2017年10月,青麦乡和仁堆村“两委”联合协调合作社,达成购买股份协议,注入贫困村产业周转金50万元,覆盖仁堆村全村,使合作社成为村级产业,成为了群众致富的加速器。

  仁堆村支部书记布久铁比说:“按照合作社收益的10%进行合作社成员分红,90%用于偿还贫困村周转金的原则,对全村成员进行分红,2018年出栏43头牦牛,偿还12万用于贫困村周转金后,平均每户分红700元,共计35000元。在款项还清后,预计全村平均每户收入可达到3000元,其中贫困户收入甚至能达到4000元。”

  据了解,下一步仁堆村还将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继续坚持以绿色生态牦牛养殖为导向,打造仁堆高山牦牛观光养殖旅游品牌,让村民的生活“牛”起来。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