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甘孜州进入高速时代:“云端天路”“魔力”渐显

发布时间:2019-02-03 09: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藏历新年临近,大渡河穿城而过的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游客熙熙攘攘。著名的泸定桥上,游客们摩肩接踵缓缓走动,售票处排着长队。距泸定五十多公里的海螺沟景区里,雪山冰川同样吸引着数千名游客驻足观光。

  “雅康高速通车后,真正解决了游客来甘孜旅游的交通难题。”四川甘孜州泸定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副局长程榆棋说,以前游客前往泸定旅游,入藏要翻越二郎山,“大巴车走几个小时盘山路,旅行体验比较差,很多人听到甘孜藏区,第一反应就是山高路远。”

  程榆棋表示,2018年泸定县的游客接待量达到了208万人次,同比增长53%左右,旅游收入达到了2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8%左右,高速公路通车效果立竿见影。

  2018年年底,被称为“云端天路”的甘孜藏区首条高速公路雅(安)康(定)高速通车,从成都出发3.5小时便可经泸定抵达“情歌之乡”康定,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在泸定县杵坭乡杵坭村经营农家乐的邓安美同样感受到了高速公路的“魔力”。她告诉记者,自己2017年初贷款修建了农家乐,2017年偿还了10万元贷款,2018年还了20多万元,“游客明显多了,挣得也多了嘛!”

  记者近日在当地走访发现,高速公路的通车一方面促进了甘孜州旅游业发展,另一方面也带来了转型挑战,部分村子的收入不升反降,开始谋求转型。

  2018年12月29日,四川天全,雅康高速天全段。全长约135公里的雅(安)康(定)高速公路将于12月31日全线试通车。雅康高速公路是中国高速公路网雅安至叶城(新疆喀什)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高速没通的时候,我在门口摆个小摊卖水果,一天能赚几百块,一年下来能挣三、四万元,但现在这个收入几乎没了。”站在家门口,看着冷冷清清的318国道,泸定县烹坝镇沙湾村村民贾生艳很苦恼。

  沙湾村位于泸定县城和康定市区之间,318国道穿村而过,多年来依靠沿途停靠车辆和人流,村民们开起了饭馆、旅馆,同时销售当地特产,年入几万元。但高速公路通车后,原先走国道公路的车辆改走了高速,过境车流量锐减,靠马路经济的沿线村民收入因此骤降。

  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当地不得不考虑改变发展方式。烹坝镇沙湾村党支部书记苏国良告诉记者,考虑到318国道是中国国内众多骑游爱好者的“圣地”,每年有数十万人骑行,加之沙湾村毗邻大渡河,阳光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当地决定改变“靠路吃饭”的现状,转型升级。

  “一是打造山地旅游自行车,以及自行车一条龙维修服务;二是主打康养和休闲,把村子的闲置民房改造成民宿,接待游客。”苏国良透露,目前村子的发展计划已提交上级部门审定,“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也是机遇”。

  高速通路通车带来的转型挑战同样存在于国家5A级景区海螺沟。该景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显锋告诉记者,2018年景区接待游客60.33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19%,门票收入增长了23%,但与此同时,在景区过夜的游客却减少了,“以前游客更多时间花在路上,到景区后要先住一夜,第二天再购票观光游览,但现在一天时间就能结束旅行,下午直接开车离开。”

  王显锋说,海螺沟景区正准备从“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型,依托温泉资源,让日益增多的游客在景区待得更久,从而进一步增加旅游收入。记者了解到,目前甘孜州政府正规划在康定、泸定等地打造“康养+休闲”产业,将大渡河沿岸打造成“成都后花园”。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