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藏铁路一名警察值守的火车站

鲁丹阳 发布时间:2019-02-18 08: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迎着隆冬刺骨的寒风,“刚察”火车站的站牌静静伫立在站台上。

  下午3时23分,王建康仔细检查了两名旅客的火车票和身份证后,面朝西,站在站台上等待接车。此刻,顶着寒风笔直站立的王建康身体被吹得有些摇晃。

  王建康所在的刚察火车站是青藏铁路85个站点中的一个小站,海拔在3300米,刚察火车站也是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辖区内唯一只有他一名警察值守的火车站。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省西宁市,止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千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今年53岁的王建康19岁从部队退伍后,成为了一名铁路警察。从警34年间,他做过铁路乘警,当过派出所民警。目前是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哈尔盖车站派出所刚察警务区内唯一的民警。

  “2018年2月份我主动申请从哈尔盖派出所调至刚察警务区,这边环境艰苦,没有人愿意来,所以我们老民警就要带头吃苦,给新民警树立一个榜样。”

  每天只有往返于西宁和格尔木的7581次和7582次两趟‘扶贫慢火车’在刚察站停靠。“我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接车一次,对乘客进行安检、查验身份证、组织上下车,然后花费3到4个小时对车站前后5公里的铁路线徒步巡线检查。”

  “这边的气候就是这样,风大,尤其是每年2月份到4月份,还会出现沙尘暴天气。”虽然王建康在高海拔地区工作了多年,但他的身体还是会出现不适,“这个地方高寒缺氧,风沙肆虐,待的时间长了,身体就会有不良反应出现,所以年纪越大,我越注重锻炼身体。”王建康笑着说。

  走出火车站,穿过一条狭窄的土路巷道就能看到用砖墙围住的破旧四合院,“这就是刚察警务区,原先是哈尔盖派出所,这房子有些年头了,楼道里没有暖气,一到冬天推拉门经常会被冻住,房屋里四处漏风。”王建康笑着说,尽管如此,整个小院被他收拾得干净整洁,在屋顶上嬉戏的几只鸽子也是他来到警务区后养的。

  下班后,王建康洗完手,开始做一个人的晚餐,清脆的切菜声回荡在空荡荡的厨房里。“像我这样经常不能回家的民警,都能练出一手做菜的好手艺。”王建康笑着说。

  从警这些年,一件“小事”始终让王建康记忆犹新。2016年,一个女孩因为没有买到西宁到安多的火车票,她就从西宁站坐长途客车到刚察,然后准备沿着铁路走到格尔木,再从格尔木坐大巴到安多。接到火车司机的报警后,王建康把这个女孩接到派出所,简单问询后帮她买了车票将她送上了开往格尔木的列车,女孩安全到达安多后还给王建康发了感谢信息。

  每年春节,王建康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值守在警务区的这两个春节都是我一个人度过的,看着车站内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赶回家过春节的乘客,我的内心还是很羡慕的。”虽然如今视频聊天非常方便,但是王建康和家人还是通过电话保持联系,“这边的工作环境不好,不忍心让家人知道是我一个人值守在警务区。”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值守在刚察警务区,只要肯吃苦,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原春节:青海湖畔一个人的警务区

    王建康是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哈尔盖派出所刚察车站警务区唯一的值班民警。刚察车站警务区位于青海湖畔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平均海拔在3300米以上,每天只有7581/7582次西宁往返格尔木的两趟慢车经过。[详细]
  • 青藏铁路海拔最高派出所的“坚守”

    “我们派出所被授予‘模范警队’荣誉称号,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车站派出所所长郑天海在获得荣誉称号后表示。[详细]
  • 天路上,一家三代火车司机的故事

    在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机务段,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铁路家庭,张绪兴、张宜敏、张海洋一家三代火车司机60年敬业传家的故事在雪域天路广为传颂,他们一家三代60年的工作经历见证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历史变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