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肃甘南开启“正月法会”模式 藏地民俗游持续升温

南如卓玛 发布时间:2019-02-20 09: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晒佛节、金刚法舞表演、酥油花灯节、亮宝节……连日来,甘肃省甘南州百余座藏传佛教寺院同时开启“正月大法会”模式,每日上演不同宗教节日和民俗活动,吸引海内外游客纷沓而至,仅正月十三拉卜楞寺晒佛就有逾五万人瞻佛。

  “晒佛节”当日,被誉为“世界藏学府”的拉卜楞寺晒出近百米无量光佛画卷,佛乐响起,数百名僧人肩扛大佛画卷,在护卫马队的护送下前往瞻佛台,来自各地的信众有序跟随队伍,缓步走向画卷“长龙”,向大佛抛献哈达、虔诚膜拜祈福。

  山西游客黄永胜第一次新年自驾游甘南,被拉卜楞寺晒佛场面所震撼。“几万人雪中瞻佛,藏族人都穿上盛装、佩戴珍珠玛瑙,十分壮观。”他说,现在藏地交通便利,饮食住宿等条件日渐改善,此行冬游更别有风情。

  41岁的加拿大游客威廉姆斯(Williams)正月初八抵达甘南,连日来,他背着大包走访了郎木寺、西仓寺、拉卜楞寺等多座甘南寺院。在碌曲县西仓寺,他看到几个藏族壮汉,身上从头到脚挂满首饰、佩戴长剑,绕着寺院和村庄行走,身后簇拥着无数手持经幡的男子依次走过。

  威廉姆斯不停地用手中的镜头记录这奇妙的“亮宝节”。他说,“在甘南,每天眼里看到的都是精彩,即使在路上也能看到路边各个村庄的赛马、能看到匍匐朝拜的藏族阿妈、还能看到隆达(风马)在风中起舞,还有草原上飘扬的经幡堆……”

  每年正月法会不仅是甘南藏地众多僧侣和信众朝圣、祈愿的宗教节日,同时也吸引众多的海内外游客和摄影、绘画爱好者前来近距离感受这一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

  正月十四,在夏河拉卜楞寺,西安美术学院黄土画派20多位画家在雪中观瞻佛礼。“对甘南晒佛仰慕许久,今年终于有机会亲临现场感受藏传佛教人文精神和当地民俗民风,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创作源泉。”其中一位老师如是说。

  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春节期间,该省共接待游客1140万人次,甘南藏区民俗文化游尤其火爆,当地酒店、民宿爆满。为保障正月大法会期间游客出行,甘南公安交警开展雪天撒防滑沙、加挂防滑链、在执勤点核录信息等工作,确保信众和游客的出行更安全。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