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中国最高水准酥油花展再现“佛前花开”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19-02-20 10: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代表中国藏区酥油花最高制作技艺水准的青海塔尔寺酥油花展,在该寺上演“佛前花开”。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图为塔尔寺上花院酥油花局部。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图为塔尔寺上花院酥油花中,一人多高的主尊文殊菩萨。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图为塔尔寺僧人为酥油花搭架子。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代表中国藏区酥油花最高制作技艺水准的青海塔尔寺酥油花展,2月19日傍晚时分(农历正月十五),如期在该寺上演年度盛事“佛前花开”。

  酥油花以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第二佛陀”宗喀巴的梦境——“佛前供养花卉饰品、重现神圣庄严场景”演化至今,公元1612年正月,开始在塔尔寺供养酥油花。

  下午四时,中新社记者到达宗喀巴诞生地青海塔尔寺的九间殿门口时,了解到该地几天前早已用原木搭起两座三四层楼高的锥形花架,四周四根圆柱冲入云霄,几条拉绳将花架及圆柱牢牢固定。

  在圆柱四周,塔尔寺僧人用中国“非遗”堆绣技艺制作的一幅幅堆绣,搭起方形天棚。

  下午五时三十分许,太阳落山,十几名穿着绛红色僧衣的僧人,分别从上花院(即杰尊增扎)、下花院(果芒增扎),肩扛手抬,将一块块大小不一的酥油花,抬至花架处,众人喊着号子,在花架完成“拼图”,两架酥油花才完美呈现。

  “每年冬季十月开始,塔尔寺上、下花院共四五十位艺僧,根据各院选择的题材,开始制作酥油花,历时三个月。”塔尔寺管委会副主任尖参公保之前告诉中新社记者。

  艺僧们介绍,酥油花先用草枝、麻绳扎骨架,之后做成黑色胚料,并将各色矿物颜料掺入新鲜酥油中,开始制作。一架酥油花得耗费一千余斤酥油。

  此时,僧众们在酥油花前,点起酥油灯,奉上贡品,众僧一起念诵经文。

  之后,在花架背面,僧人乐队演奏起悠扬的花架音乐,数万人的信众及游客,才获准按指定路线,有序瞻仰这一庄严、殊胜时刻。

  中新社记者看到,上花院酥油花中,一人多高的主尊文殊菩萨端坐正中,其面容白净如玉,服饰艳丽,其左、右分别是《度母解八难》和《罗汉渡海图》。而下花院主尊为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神态端庄、安详,两边则是《度母解八难》的故事。

  塔尔寺酥油花被誉为“藏艺三绝之冠”,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记者看到,长近十米的酥油花,主尊两侧人物造型或俏皮生动,或端庄慈祥,而亭台楼阁、花草树木,则栩栩如生,颇具立体感。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酥油花题材取自佛经传记、民间故事,艺僧制作时,每年题材都不一样,且两个花院互相竞争,互相保密,展出前不轻易示人。

  “今天是正月十五月圆之夜,代表着一种圆满,而让大家翘首以盼的酥油花,是昙花一现的代表,大家赶过来,想第一眼看到盛开最漂亮的酥油花。”青海藏族青年扎西多杰说。

  每年,酥油花观赏“大潮”,将持续到正月十六凌晨时分。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