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再添UNDP-GEF项目 巩固祁连山及青海湖生态地位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19-02-27 08: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再添UNDP-GEF项目巩固祁连山及青海湖生态地位
资料图为祁连山沼泽湿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管理局供图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26日对外披露,UNDP-GEF(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全球环境基金)第六增资期青海祁连山-青海湖保护地项目已获批,项目重点在雪豹、普氏原羚物种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祁连山、青海湖地区的草地、森林、湿地、冰川等景观系统进行修复和保护。

  UNDP-GEF第六增资期青海祁连山-青海湖保护地项目总投资2105万美元,实施期为五年(2018-2023年),其中GEF(全球环境基金)赠款300万美元,其余资金由青海省财政和目前实施的生态保护建设项目配套解决。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介绍,该项目以重点在雪豹、普氏原羚物种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祁连山、青海湖地区的草地、森林、湿地、冰川等景观系统进行修复和保护,加强各保护地体系建设和机构能力建设,促使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并纳入到政府部门的发展规划中。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此间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其不仅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而且也是区域内最重要的气候调节器。


资料图为青海湖鸟岛。罗云鹏 摄

  据了解,UNDP-GEF第六增资期青海祁连山-青海湖保护地项目还将建立各利益相关方的协调机制,推动社区参与保护,探索农牧民群众参与保护地有效性管理,帮助转变当地生计模式,扩大保护地范围。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表示,通过加强保护地之间的合作和协调能力,提升保护地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和尝试可复制、可推广的参与式保护地管理和国家公园建设新的思路和模式,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保护地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