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湖流域生态科研项目推广应用 生态效益明显

孙睿 金泉才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19-02-27 10: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湖流域生态科研项目生态效益明显
图为科研人员在做项目科研工作。(资料图) 钟欣 摄

  记者26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由北京师范大学、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的“青海湖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与湿地恢复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的实施在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明显的生态效益。

  据介绍,“青海湖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与湿地恢复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野外实验观测、模型模拟和试验示范,系统研究了青海湖流域典型生态系统生态水文过程、多尺度水分平衡关系和湿地退化原因及其恢复技术。

  项目建成了从样地到流域的多尺度生态水文过程观测平台和青海湖流域生态水文要素观测数据库,填补了青海湖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的空白;首次利用涡动相关技术测算了青海湖湖面的水汽通量,阐明了青海湖湖面—大气水热交换规律,确定了湖面蒸发水汽对流域降水的贡献,揭示了青海湖水位变化的主要原因;辨识了典型生态系统关键生态水文过程,确定了不同陆地生态系统的水分收支数量关系,建立了基于过程的叶片、生态系统和流域多尺度水分平衡机理模型;研发出天然灌草封育保护、乡土灌木扦插快繁、湖滨湿地秃斑修复、公路两侧沟垄种植等技术,建立试验示范区6000亩,河谷湿地和湖滨湿地示范区内单位面积生物量分别提高20%和14%,并在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明显的生态效益。

  “2月22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该项目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受到表彰奖励。”青海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项目的实施,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60篇,获得授权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5人,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青海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湖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与湿地恢复技术研究及应用”集成了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流域湿地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海湖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与水分收支研究”,上述研究工作从2008年开始启动实施,主要针对青海湖流域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难题,通过区域生态和环境退化综合监测与生态安全评估,开展流域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环湖沙漠化土地治理技术和高寒草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技术试验示范,并通过技术集成提出青海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模式,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