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见证千年丝路 讲述古今青海

汪晓青 发布时间:2019-03-05 18:02:00来源: 新华网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近日,一场遥望青海古老历史,讲述“一带一路”记忆故事的精品文物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


“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于2月28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启动。新华网 汪晓青 摄

  穿越千年,跨越千里,它们走进北京

  走进由首都博物馆策展团队牵头设计的“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展馆内,深蓝色的布展背景显得精密、深邃,淡淡的光线下,一件件文物在“述说”着自己的历史故事。“这次展览是青海送给首都群众的一个礼物。”首都博物馆国内合作与民族考古研究部副研究员、策展人高红清说,本次展览展品数量多、质量高,布展精美,让许多人由此了解了青海历史,了解了丝路文化。

  据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青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崔永红介绍,此次由青海13家文博单位精心挑选出的442组件文物精品,很多都是首次对外展示,极具历史文化价值。


图为汉代的狼噬牛金牌饰,出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新华网 汪晓青 摄

  这些众多的精品文物中既有精美的彩陶、早期青铜器,也有特色显著的金银器、丝织品和宗教艺术品等。通过这些各具故事的文物艺术品,将向北京乃至全国的观众集中展示丰富、厚重的青海历史文化。

  “此次首都博物馆与青海省博物馆联手办展,是青海省和北京市两地文化交流,文化建设上的一件大事,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牛军说。


图为展品玛瑙十二曲长杯,出土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墓群。新华网 汪晓青 摄

  据了解,本次展览结合青海历史发展进程,展示了羌中道、吐谷浑道、唐蕃古道、青唐道的交通功能与历史风采,呈现了青海独特人文风貌与生态景观,体现了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展望了青海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与未来。

  遥远的青海,蕴藏着千年历史的记忆

  沿着展览馆的廊道一步步往前走,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等展览板块接连映入眼帘,彩陶盆、铜矛、银壶、狼噬牛金牌饰、青瓷莲花尊、金牌信符、玛瑙十二曲长杯等一件件文物静静陈列,眼前的景象仿佛是凝固的时间,压缩的历史。


图为新石器时代的舞蹈纹彩陶盆,出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宗日遗址。新华网 汪晓青 摄

  “这个舞蹈纹彩陶盆反映了新石器时代的舞蹈场景,这在其它彩陶文物中并未出现过,是反映当时舞蹈艺术最直观的一个器皿。”青海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智信说。

  在展览现场,一件新石器时代马家窑类型的舞蹈纹彩陶盆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这件文物出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宗日遗址,泥质红陶,黑彩纹饰,口沿内壁绘有两组手拉手群舞的人体图形,一组11人,一组13人,共24人,人物的头部戴有宽大的头饰,腰部以圆球形为装束,人物之间以弧线纹、斜线纹、圆点纹相隔,人物的脚下饰有四条平行弦纹,整个画面饱满充实,动感中体现出远古文化的神韵。 “这种图案的彩陶盆并不常见,其别致的图案在今天看来,具有极高的舞蹈艺术研究价值。”李智信说。


图为展览现场展出的彩陶艺术品 新华网 汪晓青 摄

  展览现场的多层展架上,摆满了彩陶艺术品,来来往往的人们时而驻足细看,时而发出赞叹。据了解,青海的彩陶数量众多,图案精美,特色鲜明,在全国的彩陶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

  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荟萃。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多样的高原生态环境,久远的历史文化积淀,构成了青海绚烂多彩的历史文化底蕴。历史上,青海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天河锁钥”“金城屏障”“西域之冲”;如今,青海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战略通道、商贸物流枢纽、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

  讲好青海故事,保护好中华文化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一件件夺目的历史文物,是历史最好的见证。回眸历史,展望未来,青海不仅是一片多元民族文化交融的热土,也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


观众驻足细看展品。新华网 汪晓青 摄

  本次展览是一次文物展览,是一次文化交流,更是对文化保护的呼吁和践行。这场持续到6月30日的展览,不仅向首都人民乃至全国观众呈现青海宝贵的文物精品,还将全方位展示青海的生态价值、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民族特色。据青海省博物馆馆长董志强介绍,展览期间还会举办社会教育、讲座、文艺演出、民族服饰秀、旅游推广等配套活动。


展览现场。新华网 汪晓青 摄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明。在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的路上,青海的脚步踏实有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在北京,遥望古老的青海

    2月2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物局协办,首都博物馆与青海省博物馆承办的《山宗 水源 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详细]
  • 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青海开展

    11月30日,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青海开展,青、陕、甘、川、宁、新、藏七省区200余件文物精品亮相,集中展示历史上唐蕃古道繁荣盛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