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其美多吉:30年雪域邮路是寂寞和艰辛的 但我从没后悔过

李丹 张宇 发布时间:2019-04-26 16:35:00来源: 四川新闻网


其美多吉作报告

  24日下午,“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五位报告团成员从自身角度,讲述与其美多吉的故事,讲述邮车驾驶员们的故事,也讲述这条雪线邮路上的故事。

  18岁开始学会修车和开车

  开车路上想家就唱歌 再苦再难邮车都要开下去


“时代楷模”其美多吉(中国邮政四川分公司供图)

  “小时候,我们那很少见到汽车,路过的,主要是绿色的军车和邮车,每次我都会追着跑。”报告会现场,其美多吉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说,家里有8姊妹,自己是老大,那时家里十分贫困,初中没读完,就回家干农活了,“18岁那年,我买了一本汽车修理的书,慢慢琢磨着学会了修车和开车,在家乡还小有名气。”

  1989年10月,德格县邮电局有了第一辆邮车,公开招聘驾驶员。“我会开车,还会修车,被选中成了全县第一个邮车驾驶员,感觉特别光荣。”其美多吉介绍,十年后,单位把自己调到甘孜,跑甘孜到德格的邮路,这是甘孜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邮路。这条路,大半年都是冰雪覆盖。冬天,最低气温零下四十多度,路上的积雪有半米多深。夏天,也会经常遇到塌方和泥石流。

  “有人跟我说:多吉,你不是在开车,而是在玩命!其实,我也知道生命的宝贵,因为我们都知道,生命不仅是自己的,也是家人的、单位的,我们永远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其美多吉自豪地说,值得骄傲的是,车队从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其美多吉说,在邮路上,孤独是最难受的,有时可能半天遇不到一个人、一辆车,特别是临近春节,几乎看不到车,自己就更加想家,想家的时候就唱歌,唱着唱着就唱不下去了,“别人在家跟父母、子女团圆,只有我们开着邮车,离家越来越远。30年来,只在家里吃过5次团年饭,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但我知道,乡亲们渴望从我们送去的报纸上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盼望亲人寄来的信件和包裹。乡亲们都说,每当看到邮车,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所以,再苦再难,我们的邮车都必须得走。”


雪域邮路(中国邮政四川分公司供图)

  被歹徒砍了17刀 肋骨断了4根

  “不想成为废人” 其美多吉“死扛”康复过来

  被歹徒砍伤的过去,是其美多吉非常难熬的一段时光。2012年9月的一天,其美多吉开着邮车返回甘孜。晚上9点多,路边冲出一帮歹徒,拿着砍刀、铁棒、电警棍,把邮车团团围住,其美多吉冲到邮车前,还没反应过来,他们就一阵乱打乱砍,其美多吉昏了过去。

  “后来才知道,我被砍了17刀,左脚骨折,肋骨断了4根,胳膊和手背上的筋也被砍断,头上被打了个大窟窿。现在,除了脸上和身上的伤疤外,我还有一块头骨是用钛合金做的,天气一凉,就像一块冰盖在头上,晚上睡觉,必须戴着棉帽,不然就疼得受不了。”其美多吉回忆,自己经历了大大小小6次手术,医生说能保住命,已经是个奇迹了,“出院后,我的左手和胳膊一直动不了,就连藏袍的腰带都系不了。作为一个藏族男人,连自己的腰带都系不了,还有什么尊严。那一刻,我流泪了。”

  “很多人觉得,我就算活下来,也是个废人。可我不想变成废人。我四处求医,几乎绝望的时候,在成都遇到了一位老中医,他告诉我,我左手和胳膊上的肌腱严重粘连,必须先把粘连的肌腱拉开,但是这种破坏性治疗会特别痛。”其美多吉说,只要能再开邮车,什么痛我都不怕。


聆听报告,与会者感动落泪

  老中医让其美多吉抓住门框,身体使劲往下坠,每次要一两个小时。其美多吉痛得浑身是汗,死去活来。就这样,硬是把已经粘连的肌腱,活生生地拉开了。治疗两个多月后,其美多吉的手和胳膊,居然真的可以抬起来了。

  “受伤期间,最担心我的,是我的妻子泽仁曲西。她一直为我担惊受怕,我最亏欠的就是她。”其美多吉回忆,受伤一年半后,有一天停水了,自己和妻子去提水。两个7公斤的塑料桶,自己试着提了起来。那是他受伤后第一次提起这么重的东西,“我很兴奋,往前走了几步,发现她没有跟上来,我一回头,看到她正在擦眼泪。那是我受伤后,第一次看到她哭。在我生命最危急的时刻,她都没有当着我的面哭过。看到她哭,我也哭了……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在我生命中,她是那么的重要。”

  跑了30年的邮路是寂寞和艰辛的

  但这是我的选择 从来没有后悔过

  其美多吉说,身体基本恢复后,每天看着来来回回的邮车和同事们忙忙碌碌的身影,自己实在坐不住了,整天想重返邮路。“领导跟我说,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身体养好。但我想,是组织关心和同事的帮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人要凭良心做事,我必须回报。”其美多吉说,直到第六次提出申请后,自己才重新开上了邮车,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到雪线邮路。


聆听报告,与会者为之动容

  2017年9月26日,雀儿山隧道开通了。其美多吉开着邮车,作为社会车辆代表,第一个通过,以前过雀儿山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只要12分钟就过去了!这条人间天路让他感叹,我们的祖国太伟大了!

  “30年来,我从邮车和邮件上,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的邮车从最开始4吨,换到5吨,再到8吨,到今天的12吨。”其美多吉说,邮车上装的是孩子们的教材和录取通知书、报刊和机要文件,还有堆积如山的电商包裹,自己知道这些都是乡亲们的期盼和藏区发展的希望,是伟大中国梦实实在在的成果。

  2016年5月和2017年4月,其美多吉两次到首都北京,代表康定至德格邮路车队领取奖牌,受到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领导的亲切接见。那是在大山里开车的自己,做梦都没想到的。“回来后,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了。”其美多吉说,今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自己感到无比光荣。

  “我知道,我所取得的这些荣誉,不仅仅属于我和我们车队,也属于坚守在雪线邮路上一代又一代的邮政人和交通人,属于广大藏区的各族同胞。”其美多吉说,如今,自己的小儿子扎西泽翁,也成了一名邮运人,“跑了30年的邮路是寂寞和艰辛的,但这是我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雪线邮路是我一生的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