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启动省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后 四川理塘高原湿地悄然生变

徐登林 发布时间:2019-05-28 16:06:00来源: 四川日报


单巴达吉在看他的湿地保护志愿者群。

  5月下旬,雨雪滋润下,理塘县的湿地一派生机:野花斑斓、草甸丰茂、飞鸟成群……“环境变好了,动物越来越多了!”湿地管护志愿者、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禾尼乡禾然尼巴村村民单巴达吉感慨。

  2015年开始,理塘县启动省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几年来,这片高原湿地一点一滴地发生着改变。

  理念在变

  涉林案件少了,解救的动物多了

  理塘试点的内容包括湿地管护和退牧还湿。湿地管护,每亩每年补助牧民4元,退牧还湿则为每亩每年补助25元。2015年试点启动时,理塘县137万亩湿地中约95%纳入补偿范围。其中,湿地管护129.58万亩,退牧还湿0.56万亩。如今,退牧还湿区已基本完成生态功能修复。

  理塘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孙成伟认为,试点更大的成就,在于改变了以往湿地保护管理政府部门唱“独角戏”的尴尬,“参与的人、部门和行业越来越多。”

  对此,禾然尼巴村村主任昂汪泽感受颇深。试点实施后,群众的理念不断发生变化,单巴达吉的经历便是证明。2015年,时任禾然尼巴村统战员的单巴达吉成为最早的湿地保护志愿者。如今,已经有40多人加入他的队伍,志愿者们集体活动的频率,从最初的每月一次变成了目前的每周一次。

  采访中,理塘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汪宇给记者讲述了群众与森警解救一只牛背鹭的故事——5月15日下午,理塘县高城镇村民发现了一只幼小的牛背鹭,森林公安民警接警后,将其放归到不远处的无量河省级湿地公园。

  从2015年至今,理塘县立案、破获的盗猎动物案件逐年下降,而解救动物的案例却从个位数增至去年的37起。

  保护模式在变

  生态补偿+层层签订责任书

  试点几年来,理塘县春旱天数从2014年的59天缩减至去年的0天。而当地的非汛期降水,也从2014年的42毫米增至去年的115毫米。

  “这些都是试点带来的好处。”在理塘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看来,改变既源于群众理念的改变,也源于层层加压的管护责任。而这,也从根本上重塑了湿地的保护模式。

  作为理塘县湿地管护和退牧还湿面积最大的乡(镇),禾尼乡户均年收入超过2000元。除了生态补偿,保护后越来越美的湿地,也让更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单巴达吉曾经做过调查,放下牧鞭后,村民的收入不降反升,“比单纯放牧安逸多了。”

  试点一年后,由于成效明显,面积556.5万亩的无量河湿地公园成功申报为省级湿地公园,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

  而保护湿地的压力,不少政府部门和村民深有感触。

  理塘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试点启动初期,理塘县政府就与各乡镇、村、村民层层签订《理塘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管护责任书》,“就是告诉大家,你的任务是什么。”责任书上明确规定了包括“擅自围垦、烧荒、填埋湿地”等8个禁止事项。

  “现在,任务和方向都很明确,保护起来思路更清晰。”汪宇说,试点以来,当地森林公安巡护湿地的密度,比过去增加了一倍以上。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