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可可西里青藏铁路的“守灯人”

孙睿 惠海珍 发布时间:2019-06-04 11: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入夏时节,地处可可西里的青藏铁路沿线却刚刚度过一年中最冷的“雪季”。沿着铁轨望去,身穿黄色马夹的铁路信号工依旧顶着寒风对青藏铁路沿线的信号灯一一做检查。

  已在可可西里青藏线上坚守十年的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电务段沱沱河信号车间主任南多明对记者说,每当乘客乘坐火车安全到达终点时,有一群铁路人夜以继日的守护在铁道沿线,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创造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而他们也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守灯人”。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人区,青藏铁路贯穿其中。这里聚集了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11个关键区域之一。

  南多明说介绍,海拔4533米的沱沱河信号车间主要负责从可可西里到唐古拉17个车站信号设备的维护,信号设备主要包括道岔、轨道电路,信号机。

  “这里每天有20多趟火车从车站经过,设备故障就像一个个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检查排除,炸弹就可能随时被引爆。”今年37岁的南多明由于长期在高海拔地区风吹日晒,他脸庞黝黑发红,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沧桑,但说起工作,一点都不马虎。

  “我们的‘雪季’刚结束。”南多明对记者说,原来每年的3月到5月,这里可是青藏线上一年中最难度过的“雪季”。

  “记得今年4月,连续降了好几场大雪,导致沿线13个车站的铁路信号设备遭受巨大影响。电务段格尔木信号车间和沱沱河信号车间相继接到调度紧急电话后,南多明就带领值班人员前往每个信号设备区开展除雪工作。”格尔木电务段沱沱河信号工区职工生杰才旦回忆说。

  “本来铁路岔道上是有加热装置的,一般小雪落在上面就会融化,但四月的雪,大风一吹,积雪地方雪深得都到大腿的位置了,加热设备上全是冰和雪,严重影响列车通行。最后大家齐心协力拖着笨重的鼓风机将雪吹散,再铲除余雪和冰,一个接一个,为了使刚清除完的道岔上不被积雪掩埋,大家还必须24小时值守,看着一列列火车顺利通过。”生杰才旦说。

  “我们住在沱沱河站,其他站点都是无人值守。每周在巡检最远、海拔最高的唐古拉站点时,大家就得凌晨四点启程出发。夏季还能接受,冬季夜晚的沱沱河气温零下30摄氏度,感觉度日如年。”沱沱河信号车间职工郭永胜说。

  十年间,南多明带着职工们,每周都要把17个站点巡检一遍,就像一个钟表一样,无限循环。

  在可可西里青藏线上,像南多明一样的“天路”“守灯人”还有很多。“作为一名铁路上的技术人员,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创造,去奉献,让每趟列车都能平安抵达终点。”南多明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智慧天路”:世界高寒铁路的中国探索

    早在“天路”开通之初沿线设立的45个车站中就有38个无人车站,后来因为发展需要陆续加设了13个车站,“可以这么说,格拉段从一开始就是一条数字化铁路,是中国铁路人力投入最少的区段。”[详细]
  • 高科技为美丽“天路”护航

    乘列车从西宁出发,沿青藏铁路一路驶向拉萨,途中穿过雪山、戈壁、盐湖、沼泽、草甸,青藏高原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详细]
  • 青藏铁路一名警察值守的火车站

    王建康所在的刚察火车站是青藏铁路85个站点中的一个小站,海拔在3300米,刚察火车站也是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辖区内唯一只有他一名警察值守的火车站。[详细]
  • 高原春节:青海湖畔一个人的警务区

    王建康是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哈尔盖派出所刚察车站警务区唯一的值班民警。刚察车站警务区位于青海湖畔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平均海拔在3300米以上,每天只有7581/7582次西宁往返格尔木的两趟慢车经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