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导演万玛才旦:国内观众在不断成熟

发布时间:2019-06-12 11:12: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导演万玛才旦的讲座,探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制作与实践。

  6月11日晚7点,一场名为《影视人类学视域下藏族电影的制作与实践》的讲座,在西南民族大学展开。中国导演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万玛才旦的到来,让这场讲座变得意义非凡。

  导演、编剧、制作人,万玛才旦身上存在多变的标签与身份,但其最重要的特点,还是他专注于以藏族题材为主题的文学创作和影视创作。1969年12月,万玛才旦出生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所以他的作品中,总是带着鲜明的藏地痕迹。譬如电影作品《静静的嘛呢石》《五彩神箭》《塔洛》《撞死了一只羊》等,因对故乡深入而细致的描述,使人们对藏族文化及其生存状况有了新的体认。万玛才旦先后获得了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美国布鲁克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中国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等几十项国内外大奖。

  今年4月26日,万玛才旦编剧兼执导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在国内上映,是继他的“藏地三部曲”后,又一部“进阶”之作。该电影由王家卫监制,与其同期上映的,还有《复仇者联盟4》。面对如此强大的全球性“爆款IP”,《撞死了一只羊》仍凭借自身故事的独特性,获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可。

  “电影创作和文学创作有很大的区别,它们在一些意象呈现方式上、叙事的层面方法上还是有非常大的不同。”在讲座开始前,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万玛才旦,他谈到,“以前因为写小说,加上电影也是叙事的艺术,就觉得两者很接近。当然,两者有相似的地方,但是有很大的区别。从文学的作品的文本中转到电影画面的呈现,还是需要经过很多的影像化的处理。”

  在当下的影视市场中,尤其是在电影行业中,一股“藏地电影新浪潮”正在聚集。万玛才旦说:“目前有很多年轻人,他们正在进入影视创作的行业,也陆续有作品出现。而最近几年在电影行业中出现的‘藏地新浪潮’,它有一个特点,就是作品反映的是纯粹的藏人文化,或者说里面的对白完全采用藏语。”

  在讲座现场,来了不少万玛才旦的粉丝。一位名叫华安格慕的彝族青年,就手中捧满了万玛才旦的小说集来“求签名”。华安格慕告诉记者,自己的创作生涯就深受万玛才旦的影响,甚至以他为榜样拍摄了短片。“近年来,随着国内艺术电影的观众不断成熟,以少数民族故事为题材的电影,关注度也在不断增高,它的受众面越来越广。”万玛才旦说道。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