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完成铺轨

丹阳 王韬 马文 发布时间:2019-06-17 09: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青藏铁路公司获悉,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青海段铺轨任务当日圆满完成,为年底格库铁路青海段达到开通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青海段的铺轨工程在2017年5月26日开始,历时25个月于今年6月16日顺利完成了铺轨任务。中新社记者 赵顺收 摄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全长约1213.7公里,其中青海省境内505.6公里,新疆境内708.1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

  据了解,铺轨是格库铁路青海段的重点工程,铺轨工程于2017年5月26日开始,经过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建设指挥部和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参建人员历时25个月的努力,顺利完成了铺轨任务。

  青藏铁路公司表示,由于沿途经过大片的无人区,再加之高海拔、大风沙、低气温等不利因素影响,制约着铺轨施工进度。参建单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在铺轨过程中使用具有自动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铺设质量好、操作方式简便的CPG500型铺轨机,并结合采用单枕连续作业、长钢轨铺设和轨枕布设同步进行等方式,有效提高了现场施工作业效率。

  格库铁路建成后将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结构,开辟新疆中部至青海中部的轨道交通,是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

  格库铁路建成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往来时间将由原先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敦格铁路当金山特长隧道轨道全线贯通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当金山隧道24日铺轨贯通,敦格铁路是链接敦煌市与格尔木市的一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详细]
  • 成都至格尔木铁路阿坝段预可行性研究通过

    评审会认为,项目功能定位准确合理,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沿线地方发展规划,是大西北联系大西南的一条重要铁路,对带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建设非常有必要且十分迫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