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浙江永康援川教师跨越千山万水 点燃大山里的希望

奚金燕 谭孝军 发布时间:2019-07-15 10: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永康援川教师跨越千山万水点燃大山里的希望
麻成广在上课。永康宣传部提供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和四川省阿坝州理县,两个相距2000公里、隔着千山万水的地方,如今因为一场接力支教,而日益紧密。

  永康二中数学教师麻成广正是这场支教的“主角”。在麻成广一年的驻点支教下,2019年四川省高考,理县中学共有9名学生裸分考上本科,改写了十余年来理县全县无一人裸分考上大学本科的历史。听闻这个消息,麻成广激动得数宿没睡好觉。


理县中学校园。永康宣传部提供

  记者了解到,麻成广出生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通过寒窗苦读,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是当时乡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从1991年至今,麻成广已经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28载。

  去年6月,永康市委组织部号召教师去四川支教,麻成广第一时间就主动向组织申请。“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瞒着妻子‘先斩后奏’做决定,因为在这一年,我的女儿要上高三了。”麻成广回忆道。

  当时,同事们也都不理解,都劝麻成广:“支教是年轻人的事,你凑什么热闹?”“你身体万一搞坏了,以后还怎么养老?”“女儿上高三了,你不要再瞎折腾了”……但麻成广主意已定,“好男儿志在四方,在当老师的最后时光里,我一定要为国家做点有意义的事。”

  就这样,麻成广成为了永康来理县支教的第一位老师。2018年7月18日,麻成广到达了理县中学。理县距离汶川不到50公里,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理县受灾比较严重。但在灾后数年间,通过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扶持,理县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老百姓有的种起了山核桃,有的栽起了大樱桃,有的干起了旅游,还有的卖起了高山蔬菜,口袋也由瘪到鼓。


麻成广教的藏族学生雷子杰,以理县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被西南民族大学韩语专业录取。永康宣传部提供

  但与经济发展不相称的是,2008年地震以后,作为理县唯一一所高中,理县中学却没有出过一个裸分考上本科的学生。家长也普遍认为“家门口考不上大学”,许多条件好一点的家庭都将孩子送到外面去上学。看到此情此景,麻成广心里暗暗想,一定要重塑理县人“在家门口上学”的信心。

  在理县当高三数学老师不到半个月,麻成广就发现了学校教学质量不高的症结所在:学生的基础较差,但学习资料都向衡水中学看齐,这无疑是“打肿脸充胖子”,学生没有学习的获得感,老师也没有教学的获得感。

  于是,在麻成广的牵头下,学校老师们重新编写了更加符合理县学生的学习情况的教学用书,理县中学的改变就此开始。

  提及这一年,麻成广坦言,故乡永康给予了自己最大的支持,如今在理县中学高三(1)班,所有孩子们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教室配备投影仪和自主答疑机,借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教学。学生课堂上的解答同步传送到老师的平板电脑中,老师现场就能针对性讲解重难点。


麻成广在上课。永康宣传部提供

  理县是一个高原峡谷并存的山区县,辍学在家务农或者忙于农活经常性请假的学生很多。所以,麻成广在没课的时候,就走上田间地头,不厌其烦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成功“捞”回了一些孩子,让他们重返了课堂。

  今年,理县中学取得了破纪录的高考成绩,也为老百姓增添了几分“在家门口上学”的信心。麻成广告诉记者,离学校开学还有一个多月,已有近十位原本打算外出借读的孩子回来了。他相信,随着支教行动的持续,理县中学的蜕变仍将继续。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用爱搭起援藏支教的桥梁

    成都援藏支教老师裴丽娟在甘孜丹巴支教事迹不仅赢得了教师同行的尊重和赞扬,更让各行各业无数普通市民感到佩服。市民们纷纷表示,裴老师对藏区教育事业的一片真情付出,为成都和藏区之间搭起了一座新的沟通桥梁,她的精神值得大...[详细]
  • “最美支教夫妇”相濡以沫 爱撒藏区

    优异的表现与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方法赢来了当地学校的广泛赞誉。“高原让我们更好思考,我们也收获了很多。”郑文说,她和丈夫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在支教期间留下更好的教学方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