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才让扎西:为藏戏传承奉献青春

王壹 发布时间:2019-08-07 14:19:00来源: 农民日报

  
《格萨尔王》演出人员合影。后排中为才让扎西。资料图

  记者的手机中正播放着多年前的一场藏戏《格萨尔王传》中的经典桥段,视频中的男子扮演的正是格萨尔王。剧院里的人说,从来没有人演格萨尔王演得那么好,看他表演会让人觉得台上站着的就是格萨尔王。

  这位20多年前格萨尔王的扮演者叫才让扎西。才让扎西出生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他的母亲在当时是当地有名的民间歌唱家。1980年年底,正好赶上甘南藏剧团招聘,扎西很感兴趣,再加上他自身的天赋,顺利地通过了初试和复试,成为了藏剧团成立后的第一批学生及演员。那一年,他13岁。

  “作为一名藏戏演员,有很多硬性条件,不仅要会唱,身形好,还要会表演,会跳舞,还得有文化知识。”扎西的妻子才让拉毛说,“他(扎西)不管是声乐还是基本功、不管是写剧本或者导戏都是全团里最好的那个。”

  而这样的成就并不是仅仅靠着天赋就可以达到的。平时大家在一起排练的时候,扎西就会特别留心每个演员的表演,自己也跟着悄悄唱。时间一久,每个角色的唱词和调儿他都能全部记下来。正因如此,在下乡演出有演员没法上台时,他不用排练就能直接替那位演员上场。

  扎西在歌唱方面的天赋帮了他不少忙。1986年,剧团复排《雍努达美》和《降魔(格萨尔王传)》去参加拉萨的雪顿节,因为这台戏里演反派主角的老前辈调换工作,他幸运地得到替补出场机会。为了能完美地演好这个角色,他专门去拜访那位前辈,上门求教,一次又一次地练。“最后演出很顺利,虽然没法跟前辈比,但我自己是满意的。”扎西说道。

  凭着这样的毅力,他从一开始的龙套,到一些配角,再到贯穿整台戏的角色,一步一步成为聚光灯下的主角。

  扎西又先后参加甘肃省艺术学校学习进修和省文化厅戏剧导演培训班。从此,扎西开始了他的藏戏导演生涯。

  1997年,新编古典大型藏剧《格萨尔王》在甘肃省新创剧目调演中获得11个奖项(包含个人表演一等奖),次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敦煌文艺二等奖”。在此剧目中,扎西是副导演并饰演格萨尔王一角。1999年,大型传统藏戏《朗萨雯波》又获13个奖项(包含个人表演二等奖),次年获甘肃省第三届“敦煌文艺一等奖”,扎西再次以副导演执导并饰演主角。

  在此期间,甘南藏剧团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也十分活跃,多次受国务院和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央外宣办、甘肃省新闻办派遣,足迹遍布美国、加拿大、荷兰、英国、挪威、瑞典等15个国家。扎西前后三次前往国外进行演出,演出内容包括歌舞、藏戏、弹唱等。其中,由扎西导演的一台藏戏晚会被完整带到了韩国假面舞艺术节上。

  随后,甘南州藏剧团和州歌舞团合并重组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歌舞剧院,并加挂“甘肃省藏剧团”牌子。更开心的是,甘南南木特藏戏先后在2005年被列为甘肃省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之一,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扩展项目名录。这预示着安多南木特藏戏的未来一片光明。

  如今从舞台表演一线退下来的扎西,时常被聘去当评委或编排舞蹈,但他心里真正放不下的还是藏戏。扎西为藏剧团招收学生,无私地传艺,为剧院注入了新的血液。后辈们出演的大型安多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获得不少赞誉和奖项,重振了藏剧团的辉煌,顺利地接过了接力棒。“这么多优秀的后辈,我还担心什么呢?”扎西欣慰地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