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首批“天路”女火车司机上岗实习:“终于梦想成真”

鲁丹阳 王韬 发布时间:2019-08-08 09: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6日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获悉,青藏集团公司首批24名女司机已于5日顺利结业,开始上岗乘务实习。


图为在西宁至兰州西D2742/1次动车组上实习的“天路”女火车司机。 张梦晨供图

  据悉,青藏集团公司于今年3月下旬启动首批女火车司机的选拔和培养计划,从女职工的年龄、学历、专业知识、身体条件、心理素质以及现实表现等方面入手,面向集团公司管内基层站段选拔,经过单位推荐、学历认证和面试等层层筛选之后,24名女职工脱颖而出,进入了青藏铁路首批女火车司机的名单。

  青藏集团公司为有效提高首批女火车司机实作技能和业务能力,与宝鸡铁路技师学院签订了培训合同,优化了课程内容设计,专门为这批女司机开设了铁路运输、规章制度、机车运用专业知识、女性心理及体能训练等课程,采取理论与实践、模拟与现场教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性地开展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并达到预期培训目标。


图为“天路”女火车司机在模拟驾驶室练习一次作业标准。张梦晨供图

  “太激动了,终于梦想成真,开上火车了。”今年30岁的张梦晨出生于火车司机之家,她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火车司机,在家庭的影响下,她报名参加了首批女火车司机招聘。

  “伴随着高原铁路机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现在青藏铁路线上的机车不仅配备有微波炉、冰箱和独立洗手间,工作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为女机车乘务员的选拔和培养创造了条件。”青藏集团公司机务部运用室主任马红涛说。


图为“天路”女火车司机练习队列。张梦晨供图

  据介绍,首批女火车司机实习至9月底结束,通过理论和实作考试,定职为副司机职务。10月1日青藏铁路首批女副司机将正式持证上岗,从此,青藏铁路将结束没有女火车司机的历史。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