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三江源生态管护队守望长江源

姜峰 发布时间:2019-08-12 10:15:00来源: 人民日报

  “一、二、三!”

  身穿救生衣的康巴汉子们,喊着号子将皮划艇抬入水中。“站稳喽!”更尕才让伸出宽厚而粗粝的手掌,一把将记者拉到艇上。

  这里是海拔4500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岗当村。流经村庄的通天河,河面宽数十米,奔腾咆哮,它的下游被称作长江。

  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岗当村的生态管护员,更尕才让和乡亲们放下牧鞭,漂流巡线,成为三江源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通天河流经玉树州四县市,宽阔的河道,在高原深山间刻出一条蜿蜒曲线。作为岗当村生态管护队队长,更尕才让与15名队员负责800平方公里的日常巡线值守,每个月还要进行3次集中大规模巡护,调查、记录并保护这里的野生动植物等生态资源,打击盗猎盗采等违法活动。

  皮艇漂流起伏,两岸群山飞度,队员久美扎西紧握划桨,以防遇到暗流。“我们可不是来观光的,每分每秒都得把眼睛放亮。”这不,很快有了收获,在河岸旁一处陡峻的山崖上,活动着数十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队员们一边兴奋地拍照留存,一边在巡线日志上记录下具体地点。

  “岩羊是重要的生态指标物种。”更尕才让说,“这么一大批在此活动,附近肯定藏着雪豹!”

  2014年3月4日,更尕才让第一次亲眼看到雪豹,并拍下照片——这是近年来首次在岗当村发现雪豹。“还有马麝、白唇鹿、盘羊……这两年发现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说明生态资源保护越来越好。”

  持证上岗、按月领酬、年终考核、动态管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探索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促进牧民增收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青海全省生态管护员人数已近4万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