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省黄南州:多措并举抓治理 城乡旧貌换新颜

刘伟 发布时间:2019-08-22 15:56:00来源: 青海日报

  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大力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环境,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着力破解农牧区环境“脏乱差”问题,不断营造“村庄家园美、城乡环境美、交通沿线景观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针对查找出的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短板,黄南州通过网格化环境卫生监管体系,在231个行政村启动实施“三清一改”行动,结合脱贫攻坚,建立以公益性岗位为主体的环境卫生清扫队伍,确定每周五为环境卫生清扫日,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村容村貌“脏乱差”问题。

  为了防止整治反弹,按照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工作要求,建立了监管有力的执法联动机制,划片区、定责任加以解决,各责任单位对公路沿线、河道沟渠、房前屋后角落等盲区督导巡查,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其中,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成立摩托车环卫队,定期对县城至各乡镇公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清捡,以保持主干道公路沿线的清洁和卫生;泽库县严厉打击乱采滥挖、乱倒垃圾等违规行为,在生态环境保护宣讲中,该县投入30万元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受到了群众好评。

  另外,加大投资力度,建成乡镇垃圾填埋场21个,实施厕所革命16732座,广泛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对转变农牧民群众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州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4%和81.5%,城镇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4%。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