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各族“绣娘”展示技艺 指尖“流淌”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9-09-02 09: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各族“绣娘”展示技艺指尖“流淌”幸福生活
图为土族“绣娘”参加刺绣大赛。李隽 摄

  “我们把‘青绣’产业发展与非遗传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大‘青绣’产业,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让‘工匠精神’绽放新光彩,绣出文化传承、绣出美好心愿,巧手脱贫致富,让全省30万绣娘捧上艺术金饭碗,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31日,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在致辞中说。

  当日,青海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青海刺绣展暨刺绣大赛在西宁市开幕。青海省755名汉、藏、回、土、蒙古、撒拉族农村妇女齐聚西宁,集中展示各民族独特的刺绣技艺。


图为土族盘绣。李隽 摄

  “青绣”是青海刺绣艺术的统称,是青海省汉、藏、回、土、蒙古、撒拉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分布在河湟地区,辐射海北、海西、黄南等地。经过多年的保护传承实践,互助土族盘绣、湟中堆绣、贵南藏绣、河湟刺绣、蒙古族刺绣等先后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青绣’是青海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见证,是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此次大赛以展览、展示、比赛为载体,展示‘青绣’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成果,激发从业者的创业热情,提升品牌影响力,把‘青绣’产业打造成展示青海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和特色文化的窗口。”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说。


图为藏族“绣娘”正在展示藏绣技艺。李隽 摄

  比赛现场,30岁的土族阿姑李新手法娴熟,针线在白色的麻绸上“游走”,身穿民族服饰的土族阿姑和藏族小伙手举国旗一起歌唱,身旁花朵娇艳欲滴。

  李新告诉记者:“我妈妈就是当地出名的绣娘,耳濡目染,我七八岁就会绣花了,今天本来是和妈妈一起来,但她生病了,她的心愿就是把盘绣技艺展示给大家,所以今天我的作品是以盘绣为主,主题是少数民族在一起歌唱幸福生活,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为蒙古族“绣娘”展示作品马鞍垫。李隽 摄

  没能参加刺绣大赛的“绣娘”周统莲在赛场外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她告诉记者,很遗憾没能参加比赛,但很高兴能和全省的“绣娘”们见面交流,这为她的创作带来了很多灵感。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