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藏医药:挖掘古籍2600余部,传承名老藏医临床经验

发布时间:2019-09-12 10: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该省藏医药医疗、科研、教育、产业、文化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长足发展。

  源自青藏高原的藏医药体系完整,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说,资料显示,公元6世纪,青海地区藏医可进行精巧眼科手术,18世纪初,藏传佛教寺院出现“曼巴扎仓”(藏医学院),培养了大批藏医药学者,撰写了众多著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青海从民间、寺院陆续召集藏医药人员,建立了藏医医疗和科研机构。”端智介绍,目前,该省6个民族自治州全部设有州级藏(蒙)医医院,81%的县设立县级藏(蒙)医医院,已建成和在建的中藏医馆437个(藏蒙医馆184个),藏医医疗体系健全。

  为使技艺精湛藏医专家有序传承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端智说,该省先后挂牌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和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全国名老藏医传承工作室,实施全国和省级名老藏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成为藏医学博士学位授予点。

  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多杰说,青海省先后抢救挖掘藏医药古籍文献2600余部,编纂《藏医药经典文献集成丛书》《藏医药大典》等,并实施藏医药文献数字化工程,构建完成集藏医药文献、藏医特色诊疗技术、名老藏医医技医术等17个数据库。

  青海省藏医院副院长万玛拉旦说,该省在保持藏医药传统特色优势的基础上,探索藏医药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既继承“望、切、问”等传统诊疗手段,使用药浴、放血、金针、铜烙等特色疗法,又积极使用现代医技检查手段,而在藏药制剂方面,改变以往传统手工作坊模式,引进了先进制药设备和工艺流程。

  端智说,未来,要将青海省藏医院打造成区域藏医(专科)诊疗中心,培养藏医药传承人才,制定相关技术规范和评价标准,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提升藏医药国际影响力。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