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同仁:传承热贡艺术 走文化脱贫之路

杨阳 实习生 杨玥 发布时间:2019-09-20 11:02:00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日,“壮丽70年——网络人士@新青海”活动走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实地采访。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发源地,同仁的画师们用精湛的唐卡技艺传承经典的同时,也为当地脱贫打开了新的致富之路。

  走进同仁县吾屯下庄村,唐卡大师夏吾正在自己的家中带徒授艺,悉心传授着绘画唐卡的技巧。就在这间不算很大的画室里,夏吾已经培养出了200余名唐卡艺人。这些出师的徒弟们不断开枝散叶,既传承了唐卡手艺,也带给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机会。

  41岁的格桑嘉措是夏吾的弟子,初中毕业之后,格桑嘉措就一直跟随老师寒窗苦学。学成之后,格桑嘉措不仅致力于唐卡文创产品的开发创新,而且作为地方致富能手带头人,格桑嘉措也积极带动当地贫困户就地创业,精心培养唐卡人才,让30多家脱贫户“摘帽”,还救助了贫困学生1600余人。

  格桑嘉措说:“要奉献毕生的智慧和精力,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艺术,多带徒弟,提高技艺,为热贡艺术融入民众、融入当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着吾屯、年都乎、加查玛等村庄成为精准扶贫工作和文化技能增收致富的先进典型,唐卡、堆绣、泥塑产品销售已成为当地群众主要的家庭收入来源。

  据了解,为发挥当地文化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户实现长远稳定致富,近年来黄南州及同仁县大力推进热贡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目前该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园区内画院12家、非遗传承中心25座、民间投资兴建的画院也达到10余家,投资额近1亿元。截至2019年,园区内从事热贡艺术为主的企业188家,有效带动了同仁县文化产业发展,也为更多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平台。

  同时,同仁县通过开展民俗活动、设立非遗旅游线路、非遗进景区、开发非遗旅游产品等方式,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据统计,同仁县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3.8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9.52亿元。热贡艺术品销售及文化产业收入也从2011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7.8亿元,热贡文化从业人员从2011年的1.31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4.16万人。同仁文化扶贫的快车正搭载着更多希望驶向更加幸福的明天。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