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有中藏药资源1294种 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近20万公顷

发布时间:2019-10-12 16:12:00来源: 青海日报

  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目前,青海省共有中藏药资源1294种,其中,植物药1087种,动物药150种,矿物药57种;中藏药材种植范围从最初的东部农业区已扩大到全省各市州,已建成唐古特大黄、羌活、秦艽、枸杞、甘草等多个规范化种植基地,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近20万公顷。

  近年来,依托全省藏医药资源优势,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始终坚持把统筹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建设产业集群,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转变发展方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打造优质品牌,搭建研发创新平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健全完善产业链条,全省藏医药产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通过全面实施野生中藏药材资源保护工程,大力支持野生中藏药材的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加强濒危和紧缺中藏药材资源的保护和野生抚育,增加中藏药材产量,有序建立中藏药材野生抚育区,努力保护中藏药野生资源及生态环境,全省中藏药材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良性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目前,青海省建成唐古特大黄、羌活、秦艽、枸杞、甘草等多个规范化种植基地。其中,枸杞种植面积达3.29万公顷,沙棘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达15.33余万公顷;全面实施甘草种植生产“走出去”战略,已建立了在新疆甘肃等地的跨省区中药材生产基地、在阿富汗等地的跨国中药材生产基地,全省中藏药原料供给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