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湖,茫茫天地的别样浪漫

钟 倩 发布时间:2019-11-10 08:50:00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湖黑颈鹤、棕头鸥。 李勇 摄

  说起青海湖,你会想到什么?是湛蓝的湖水、金黄的油菜花还是湖边缓缓行进的羊群?当一场大雪落下,湖水渐渐结冰,冬季的青海湖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景。

  秋末,从西宁出发,驱车不到3个小时,便来到了青海湖。即将进入冬季的路途中早已失去了夏天的明艳与生机,增添了几分肃杀和落寞,远山上的皑皑积雪忽近忽远。

  这个季节的青海湖,不像盛夏时节那般热闹,湖边只有寥寥几人。耀眼的白雪,迤逦的山峰,漫天的洁白是对冒着严寒来这里的游客的奖赏,浩瀚寂静涤荡着每一位莅临者的心灵。

  每年12月底,青海湖就开始结冰了,直到次年的四月份才开湖,如果您运气好的话,会见到青海湖一夜封冻的景象。一个冬天,偌大的青海湖冰层厚度可达10米,冰断层、冰裂、冰丘,奇观不断。

  到了元月中旬左右,就可以在冰面上自由行走了,这时,这里会有很多冰面徒步的活动,行走在冰面上,头顶蓝天白云,眼前俊俏雪山,处处是苍茫大地,冰面与天相接。

  青海湖是咸水湖,所以冰层稍微有一些摩擦力,这样走起来不是很滑。作为游客千万不可径直深入,在冰封的湖面上,一道又一道纵横交错且宽窄不一的冰裂缝,随处可见,那将危险重重。

  在青海湖中央,有一处狭长的小岛,似一瓣圣洁的莲叶,又像一叶心形的花蕊,它就是四面环水的海心山,夏季与世隔绝,冬季才有修行者出入。

  入冬后的青海湖,还有一个巨大的惊喜,那便是每年来到这里栖息的大天鹅。在青海湖泉湾,每年11月至2月份,大批大天鹅相约而至,筑巢安家,栖息繁衍,为青海湖萧瑟的冬季添上了一丝浪漫。

  每当朝阳喷薄而出的清晨,长天斑斓,金波粼粼,水天一色,交相辉映,“日出江花红胜火”的湖面上,成群的天鹅或静立,或游弋,或翩翩起舞,或自由翱翔,壮美的景色令人倾倒。

  冬季的青海湖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境,这里是萧瑟的,也是壮美的,是落寞的,也是浪漫的,是了无生机的荒原,也是涤荡人心的天境。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