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中国面积最大自然保护区群实现常态联合巡护执法

张添福 吕恒龙 马海龙 发布时间:2019-11-15 10: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14日对外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国西部的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森林公安部门,在三江源、可可西里、羌塘、阿尔金山四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联合巡护执法专项行动,中国面积最大自然保护区群已实现常态联合巡护。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本次联合巡护执法专项行动为期15天,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藏那曲市两地森林公安局的45位民警组成的行动组,行程5000余公里,查处非法进入自然保护区案件1起,涉案人员27人,车辆10台。

  本次联合巡护执法专项行动分为两个行动小组,第一组沿青藏公路沿线巡护,途经昆仑山口及可可西里不冻泉保护站、索南达杰保护站、五道梁保护站及沱沱河、格拉丹东保护分区等,第二组奔赴可可西里腹地,途经乌图美仁、流沙河、布喀达坂峰、巍雪山、太阳湖等地,并与阿尔金山方面的巡护力量汇合。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近年来,三江源、可可西里、阿尔金山和羌塘四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联合协作日益紧密,每年不仅开展联合巡护,还联合发布“禁止一切非法穿越”等公告,并通过青、新、藏三省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盟工作协作会议等,加强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共享、突发生态保护事件联防联控、联合执法等合作。

  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局长孔林志说,通过开展联合巡护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非法猎捕、采挖破坏生态资源、未经许可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犯罪行为,检验了森林公安民警应对高原极端气候的能力,有效保护了中国面积最大自然保护区群的生态环境,保障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不受破坏,并对开展跨省区多部门联合协作执法、四大自然保护区业务交流等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