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三江源核心区牧民易地脱贫搬迁安置点:搬离雪山坳 开启新生活

胡贵龙 潘雨洁 发布时间:2019-12-18 10: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三江源核心区牧民易地脱贫搬迁安置点
图为玛沁县大武镇牧民旦巴(右一)与女儿在新家里看电视。胡贵龙 摄


图为政府为牧民丹巴家提供家庭医生、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产业扶贫项目股权证等。胡贵龙 摄

  “搬家时,掏了近两万多块钱买了液晶电视、实木家具。”17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牧民旦巴坐在新家的沙发上笑着说,花费不小,但他心里高兴,“政府给了这么好的房子,花点钱把家置办像样,以后要像城里人一样住得舒舒服服。”


图为坐落于玛沁县大武镇的久美家园。胡贵龙 摄

  去年11月,旦巴一家搬进了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大武镇的久美家园小区。回想搬家前,他们住在距离县城200公里的当洛乡查雀贡麻村。“那时家里只有一套旧家具,平日用太阳能看电视是最幸福的事。”旦巴回忆。

  此前,玛沁县周边牧民大多居住在生态脆弱的三江源核心区,村庄四周被高耸连绵的阿尼玛卿雪山环抱,天寒路远、气候恶劣,牧民们长期靠着草场、放牧牛羊维持生计,收入来源单一、生活不便,想走出大山很困难。


图为青海省易地脱贫搬迁安置公示牌详细记录了安置对象信息。胡贵龙 摄

  “过去放牧时,一家五口挤在20多平方米的帐房里,冬天烧牛粪取暖,现在屋里是集中供暖,家里再也不用穿棉衣。”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旦巴和邻居们都笑得合不拢嘴,“以往冬天水管就冻住,吃水困难。如今现在小区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回家还能用热水洗,方便多了。”

  搬迁安置让偏远牧户向设施齐全、交通便捷的县、乡政府所在区域集中,玛沁县政府修建临街商铺、市场,加强供水供暖、环卫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方便新迁居民的日常生活。

  过去住在村里时,旦巴家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全靠帮别人放牧获取微薄收入。现在,他在扶贫局的帮助下成为了久美家园的保安,妻子在宾馆打工,子女都在果洛州歌舞团上班,家庭年收入将近4.5万元。

  近年来,玛沁县政府针对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等“因材施教”,为牧民们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安排就近上岗,支持自主创业,拓宽收入渠道。早晚两班倒的保安工作跟从前逐草放牧的生活作息完全不同,好在旦巴已经适应,“工作来之不易,我要好好干。”

  采访当日下午,斜阳余晖洒落在久美家园整齐排列25栋五层藏式小楼上,楼宇墙体精美图案让小区别具一格,丝毫体会不到这是深处三江源核心区内的一座小区。“这里总共安置了县上21个村的7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玛沁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多吉拉旦边走边说,“今年7月已全部实现入住。”

  “搬进新家后,学习新技能、适应新工作,”多吉拉旦说,“今后大家就要像久美家园的名字一样,把日子过得长久、美满。”

  官方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玛沁县采取政府统规统建、集中安置等模式,累计投资2.69亿元(县级配套1189万元)集中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11个,重点向大武镇区、乡政府驻地等区域搬迁安置,共建设安全住房1285套,惠及4348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4.8%,入住率100%。

  与此同时,累计投资5016万元,不断加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卫生、文化、体育、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及给排水、道路硬化、供电、通信网络、环卫设施、亮化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步到位,呈现“产业兴、人气旺、生态好、环境美”的牧区新面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