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见闻

罗云鹏 樊清山 发布时间:2019-12-20 09: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见闻
图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元者村农网改造升级施工现场。樊清山 摄

  “我们以前做饭生活全靠牛羊粪,现在家里基本用上了各种电器,现在就盼着村子里的电网改造完,通了动力电,放开手脚扩大畜牧养殖。”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元者村村民索南达杰指着家中两台崭新的粉碎机说。

  “三区两州”,特指中国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深度贫困区,索南达杰所在的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便是其中之一。

  在青海湖南岸的共和县江西沟镇元者村八社10千伏江一路电网改造施工现场,虽然气温已经是零下10摄氏度,但是现场作业却是一派忙碌景象,数10名电力员工正冒着严寒安装变压器,进行导线展放等工作。

  “村子是1992年通的电,现在由于电力设施老化,电压低,容量小,遇到极端天气,村民生活用电不稳定。”负责现场施工的国网海南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张国强介绍说,该村平均海拔3300多米,地广人稀,村民居住分散,电网改造工程实施困难较大。


图为元者村白龙女合作社畜牧养殖场。樊清山 摄

  随着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元者村及周边区域供电负荷激增,电力不足的问题凸显,2019年该村入列“三区两州”农网改造升级第一批增补项目计划内。

  “我算了一笔账,现在喂养牛羊的饲料颗粒全是从共和县买入的,等村里电网改造完成,我还会购买两台饲料颗粒机,一台大功率动力搅拌机,自己加工饲料颗粒,算下来会节约20%的成本。”索南达杰说。


图为元者村村民新购置的家电。樊清山 摄

  “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电网建设项目数量多,投资大,建设任务艰巨。2019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三区两州”工程总投资68.93亿元,共计下达614项工程,工程覆盖海南、玉树、果洛等6州33县。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设备管理部配电处处长李渊介绍,青海“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普遍海拔高、气候环境复杂恶劣,截至目前,大电网延伸覆盖区域现已全部实现村村通动力电,低电压问题得到全面改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三区三州”电力扶贫让青海贫困村有了新动能

    2019至2020年将继续聚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大电网延伸乡镇、延伸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8%和89%,重点解决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变压器重过载、供电“卡脖子”问题。[详细]
  • 青海藏区减贫人数同比减少超六成

    “青海藏区六州脱贫攻坚成效最明显,藏区贫困人口从2017年年底的16.3万人减少到2018年年底的5.5万人,减贫10.8万人,减幅达到了66.3%。”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28日在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