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精心打造“袖珍田” 四川省甘孜州俄牙同乡菌农喜获丰收

朱虹 发布时间:2020-03-20 12:48: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忙着采摘羊肚菌的村民(图片由稻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忙着采摘羊肚菌的村民(图片由稻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保障群众持续增收,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俄牙同乡大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全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经过一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眼下,俄牙同乡牙垭二村10家羊肚菌种植户迎来了采收的季节。

  俄牙同乡地处稻城最南部,自然条件适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近年来,该乡精心打造“袖珍田”,积极发展食用菌等作物,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阳春三月,走进稻城县俄牙同乡牙垭二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只见田间地头一个个覆盖着遮阳网的大棚整齐划一排列,里面一簇簇密密麻麻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铆足劲生长。

  近日,牙垭二村的村民泽免接到了30斤新鲜羊肚菌的订单,一大早,她就忙碌地采摘羊肚菌,忙的不亦乐乎。泽免高兴地说:“去年我家腾出空闲的3分土地开始跟随试种羊肚菌,今年试种成功,羊肚菌也迎来了丰收,涨势非常好,我也非常高兴,这已经是我第三次采摘。目前为止已经采摘了80斤新鲜羊肚菌,每斤新鲜羊肚菌可以卖70元的价格,收入非常好。”

  牙垭二村羊肚菌的丰收,让当地老百姓打心底里高兴,大家更加积极投入采收。目前,就有不少外村村民前来取经求教,学习种植技术,牙垭二村的羊肚菌种植已开始在周边地区产生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据村干部透露,按照目前产量计算,每亩羊肚菌可实现2.8万元的经济效益,除去成本,纯收入收益可达2万元。

  “2019年,我们第一次试种羊肚菌,因为经验不丰富,羊肚菌长势不好。2020年,我们组织村干部和种植户去外地考察新的技术,采用了新的技术以后,羊肚菌长势非常好,经济效益也非常好,老百姓也愿意参与到羊肚菌种植当中来。”牙垭二村第一书记卓玛表示,明年,当地将扩大规模,推广羊肚菌种植力度。正值春耕时节,稻城县俄牙同乡有效实现了抗击疫情和产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俄牙同乡盘旋的致富路 (图片由稻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俄牙同乡盘旋的致富路 (图片由稻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羊肚菌长势喜人。(图片由稻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羊肚菌长势喜人。(图片由稻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