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连续战疫43天 “草地勇士”献出年轻生命

发布时间:2020-06-04 10:35: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阿真能周

  红原,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1960年,周恩来总理为红原县命名。阿真能周就出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他的祖辈曾为红军当过向导,还把维持生计的青稞和牦牛拿去支援红军。作为翻身农奴的后代,阿真能周把祖辈的教育融入到血脉中。当他成长为一名人民警察时,就把这种红色精神传承下去,满腔热忱地守护着他至爱的这片红色草原,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今年五四青年节,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阿坝州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阿真能周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从警11年,阿真能周一直扎根红原,把满腔热血献给艰苦的森林保卫事业。今年3月15日,在通宵执勤回到备勤室后,他突发疾病,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年仅30岁。

  防疫卡点 救灾帐篷成了他的办公室

  5月19日,记者来到红原县刷经寺镇。这里海拔3000多米,虽然已是初夏,但依然冷风刺骨。在防疫卡点,民警和医护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检查着过往车辆。红原是进入阿坝牧区的咽喉要道,刷经寺镇更是重要关口。守好刷经寺卡点,就是守好整个牧区不受疫情的肆虐。

  走进防疫卡点的帐篷,烤炉发出呲呲的响声。从今年除夕至今,烤炉从未熄火,那个曾经顶风冒雪执勤的阿真能周,如今再也不会从雪地里跑进来,蹲在烤炉旁乐呵呵地搓着手烤火了。

  2020年伊始,疫情突如其来,阿真能周担任了刷经寺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二三月份,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也是最冷的季节,冬季高海拔牧区动辄零下十几甚至二十几摄氏度,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阿真能周带着民警和医护人员开展车辆排查、人员劝返、疫情宣传等工作。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这是工作严谨的阿真能周铁的法则,他把办公地点搬到了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里,像钉子一样“钉”在那里。

  最后一夜 他忍着头痛替人通宵值班

  2月2日返岗以来,他连续43天奋战在防控第一线。3月14日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从早上9时起,他连续参加会议、巡山巡逻、走访群众、处置火情、召开例会,一直忙到晚上。当天晚上,他本应该值前夜班(14日18时至15日0时),但考虑到年轻实习民警杜敬已连续值了几个深夜班(0时至8时),他主动跟杜敬调了班。15日凌晨,他偏头痛发作,在卡点帐篷内咬牙挺过疼痛后,又上路执勤。

  辅警求姐多基告诉记者,3月15日8时,阿真完成通宵执勤任务后回到备勤室备勤。12时许,他到备勤室才发现不对劲,推了推阿真没有反应,于是紧急喊来救护人员,但阿真已不幸牺牲。来不及见母亲、妻儿一面,甚至没有给亲人留下一句话,阿真能周倒在了离家40多公里的岗位上。


阿真能周(中)在防疫卡点。

  扎根家乡 他用红色故事凝聚民心

  阿真能周的父辈在龙日坝地区曾支持红军过草地,给红军当向导,把维持生计的青稞和牦牛拿给红军。作为翻身农奴的后代,阿真能周从小就听长辈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长大后,原本能歌善舞、在沿海地区有良好发展的他,选择回到生养自己的红色草原做一名人民警察,用一身藏青色警服去传承红色精神。

  2009年2月,阿真能周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人民警察。入警后,他深入社会矛盾最复杂的西穷村,用当地人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凝聚民心,西穷村群众不仅消除了对立情绪,还与他成为朋友,亲切地叫他“若华”(藏语:好朋友的意思)。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庆新是阿真能周的入党介绍人,他说:“阿真能周的入党动机很明确,他看到组织上总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党员去做,而他沾不上边。”

  2011年4月,阿真能周调到刷经寺森林派出所工作。这个派出所管辖面积8439.94平方公里,比全上海市都要大,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阿真能周跟战友们一道,担负着十分繁重的巡护任务。2011年11月,在办理“11·09”系列盗伐林木案件中,他乔装深入发案现场周边村寨和牧场,摸排案件线索,锁定了7名犯罪嫌疑人。2014年初,瓦切片区林区治安状况混乱,森林公安局决定在瓦切片区林区建立森林公安警务室,阿真能周主动把这个担子揽了下来,带领2名民警进驻这里,森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止。


阿真能周和战友骑马巡山。

  守护平安 他曾只身控制8名嫌疑人

  瓦切片区处于九黄旅游交通要道,是松潘通往红原的主要途径。2013年以来,这里一度偷拉盗运木材猖獗、乱砍乱伐现象严重。阿真能周白天上山巡逻,夜晚设卡突击检查,不让一根非法木材偷运出去。2014年4月至2019年底,他参与侦办的盗伐、偷猎案件有11起,办理各类涉林行政案件312起,罚没款37万元,收缴木材100余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

  2015年6月7日晚,群众举报有多辆外县装有木材的车辆进入辖区,准备运到红原县城非法出售。阿真能周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只身赶赴现场设卡拦截,挡获了7辆非法运输木材车辆,控制了8名嫌疑人。由于他持续开展严打专项行动,“不通人情”,得罪了不少人。有一次深夜他接到电话,让他不要这么拼,否则要收拾他和他的家人。面对这样的威胁,阿真能周没有退缩。瓦切的三年,是他最艰难的三年,也是他成长最快的三年。

  认识阿真能周的人,都说他嫉恶如仇,对待工作有铁一般的意志,而同时他又是一个善良的人。2015年1月,壤口乡群众向刷经寺森林派出所反映:发现岩羊眼疾蔓延,已造成大面积死亡。红原县立即组织森林公安、林业、兽防等单位前往壤口乡热冲沟,对岩羊患眼疾引起死亡的事情进行调查。热冲沟海拔4000米以上,山高路险,阿真能周和调查组冒雪徒步进山。行进了7小时左右,调查组发现一只双眼失明的岩羊,为其消毒后,阿真能周将绳索绑在岩羊头上,将它小心翼翼地运出了山口,并送往林业工作站进行救助。

  “他很细心,一路上担心岩羊口渴,走一段路就捧雪喂给岩羊。到了工作站,他又马上跑去找干草给岩羊喂食。”同行的尕尔玛回忆说。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