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肃省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徐锦涛 发布时间:2020-08-05 11:04:00来源: 甘肃日报


玛曲县一处牧民定居点。(玛曲县委宣传部供图)

  盛夏时节,行走在玛曲高原,绿草如茵,鲜花遍地,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一面面党旗,飘扬在脱贫第一线;一个个产业,铺就致富路;一张张笑脸,描绘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画卷,雪域高原唱响了幸福的欢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17.3%下降到2019年底的0.23%,1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4月,省政府正式批准玛曲县整县脱贫。

  党建引领 聚力攻坚奔小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阿万仓镇道尔加村,提起牧民党员特布考,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15年来,他给贫困群众送牛、送羊、送马、送钱,累计帮助贫困户100余户,总金额达200多万元。

  2011年,在县乡党委的支持下,他成立了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全村13户贫困户加入进来,每年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这些年,在党的惠民政策帮助下,我们村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穿住都不愁。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带领群众奋斗,走上致富路。”特布考笑着告诉记者。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阿万仓镇沃特村,曾经是全县15个贫困村之一。如今,走进沃特村,牧家乐、帐篷城等旅游设施应有尽有,游客络绎不绝。沃特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旅游度假村等一系列产业项目,使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同时,还鼓励动员牧民党员转产发展生态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拓宽了增收渠道,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实现了由贫困村到文化旅游标杆村的华丽蝶变。

  近年来,玛曲县按照“抓好党建促脱贫,围绕脱贫抓党建”的整体工作思路,坚持把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通过增强党员示范带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精准施策 特色产业挑大梁

  在欧拉镇畜合隆养殖场内,成群结队的欧拉羊在阳光下互相追逐。“欧拉羊是这儿的特有品种,个头大,长得结实,营养价值更高。”养殖场负责人尕藏才让笑着说。

  作为精准扶贫的项目之一,欧拉镇积极推进欧拉羊养殖产业化经营,努力将欧拉羊打造成高原特色绿色品牌。尕藏才让介绍,合作社采取了“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对群众进行技术和管理培训,并与19户贫困群众共同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里欧拉羊养殖规模达到了1200余只。

  不只是欧拉镇,玛曲县各个乡村都有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

  7月27日,记者在欧拉秀玛乡敦红村的索南央卓缝纫专业合作社采访时看到,工人正在缝制帐篷,合作社内各种特色帐篷、装饰品等商品琳琅满目。帮扶干部加羊才旦告诉记者,草原上的男女老少基本上都有缝制帐篷的手艺,因此经过集思广益后,加羊才旦决定在敦红村做大做强帐篷加工产业。目前,全村11户建档立卡户和12户低保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制作的帐篷产品在云南、青海和甘南州各县市很受欢迎。

  产业兴旺,致富路广。玛曲县正在拿出“绣花功夫”,发展致富产业。近年来,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2.14亿元,实现17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5959元增长到2019年的10096元,生态畜牧业、旅游业、光伏扶贫以及有机肥生产、牛羊毛加工、石材加工等多种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易地扶贫 搬进新家幸福来

  错落有致的新房、平坦宽阔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地……近日,记者来到尼玛镇贡玛村,一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了青山绿水间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村民扎西拉毛家里,两个孩子正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看书,茶几上摆放着苹果,屋子里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以前遇到连雨天,外面下大雨,帐篷里下小雨,晚上睡觉都不踏实。现在真的过上了好日子!”扎西拉毛深有感触地说。为了放牧,她和两个孩子以前一直在草原上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如今,一系列的扶持措施让她尝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滋味。

  2014年,扎西拉毛被评定为建档立卡户后,帮扶干部们帮助她家实现易地搬迁定居,还帮助她申请了扶贫贷款,并入注到附近的养殖合作社。目前,加上合作社分红、护林员工资等,扎西拉毛一年下来能有3万元的收入。2018年底,她家实现稳定脱贫。

  对于以前的帐篷生活,扎西拉毛的小儿子旦增深有感触:“小的时候经常跟着妈妈睡在帐篷里,为了防潮,妈妈把她的羊皮袄铺在我和哥哥身底下。虽然妈妈的羊皮袄很温暖,但是半夜吹风下雨,我还是会被冻醒。”

  旦增目前在县城一所中学读初三,距离搬迁定居后的新家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好好报答祖国的恩情。”旦增告诉记者。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近年来,为了让和扎西拉毛一样的贫困户过上好日子,玛曲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列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通过实施游牧民定居、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项目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牧民群众的住房安全和基础设施条件。同时,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突出产业脱贫项目,真正实现群众的新房变新景、新产业带动新生活。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