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三江源土壤侵蚀以冻融为主 2019年侵蚀总面积略减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20-08-05 15: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三江源土壤侵蚀以冻融为主2019年侵蚀总面积略减
图为青海三江源区域。(资料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最新遥感监测报告指,2019年,三江源区域土壤侵蚀类型以冻融侵蚀为主,工程侵蚀微乎其微,但三江源区域土壤侵蚀总面积较前一年减少了21.46平方千米。

  据悉,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日前组织召开了《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2019年度生态监测项目土壤侵蚀遥感监测报告》评审会。

  上述土壤侵蚀遥感监测利用卫星数据作为基础调查数据,结合地面核查,对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2019年度土壤侵蚀类型、强度、面积及分布进行了目视解译,获得了该区域冻融、风力、水力和工程侵蚀专题数据,制作了1:5万分县土壤侵蚀系列专题图。

  该项土壤侵蚀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三江源区域土壤侵蚀类型总面积为130605.60平方千米。其中水力侵蚀、风力侵蚀、冻融侵蚀及工程侵蚀面积分别为31630.79平方千米、16031.22平方千米、82921.86平方千米、21.74平方千米;分别占土壤侵蚀总面积的24.22%、12.27%、63.49%、0.02%。

  与2018年相比,2019年土壤侵蚀总面积减少了21.46平方千米,其中水力侵蚀面积增加了0.50平方千米,风力侵蚀面积减少了0.65平方千米,冻融侵蚀面积增加了4.03平方千米,工程侵蚀面积减少了25.35平方千米。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土壤侵蚀遥感监测结果与地面监测结果相结合印证,为宏观评价2019年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水土流失变化情况和三江源二期工程成效提供了数据支持。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