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达扎活佛:新时代赋予活佛新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2-02-14 11: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达扎活佛:新时代赋予活佛新的责任
达扎活佛。安源 摄

  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达扎寺内,坐落着一座藏传佛教现代化书院——达扎书院。走进这间书院,庄严肃穆的气氛迎面而来:巨大的藏书阁依墙而立,里面整齐摆放着各类藏文、汉文的佛教经典;二楼展厅陈列着金铜佛像、木雕佛像、菩萨像、壁画、唐卡、法器等;三楼宗师殿则供奉着100多位对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传播有着极大贡献的高僧大德塑像。自2006年建成以来,达扎书院一直免费对公众开放。

  “2001年,我在苏州参加培训时参观了苏州图书馆以及苏州西园寺图书馆。当时我就提出,在达扎寺能不能也建一座图书馆。”近日,四川省阿坝州政协副主席、阿坝州佛教协会会长、达扎寺活佛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以下称达扎活佛)接受采访时,回忆了达扎书院的建设过程。


达扎活佛。安源 摄

  1967年9月,达扎活佛出生在若尔盖县班佑乡一个牧民家庭。1982年初中毕业后,遵照十世班禅大师的开示,达扎活佛到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寺出家为僧,并在拉卜楞寺受沙弥戒,赐名图丹嘉措。1990年,被认定为第七世达扎活佛,法名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

  “达扎寺本来就是一个书院,但是传统上它只针对僧众,服务面比较窄。”从苏州回来后,达扎活佛对书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目前达扎书院共藏书10万余册,其中既有藏文书籍,也有汉文书籍;既有佛教经典,也有文化、医学、历史、政治、法律等方面的藏书,“创办这座现代化书院,我觉得要突出服务宗旨、面向僧俗大众,所以我们不分信仰、平等对待,对社会各阶层人士的不同需求,我们力所能及地提供不同的书籍和资料。我们致力于推动藏传佛教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书院的开放得到了全社会好评。”达扎活佛表示。

  在达扎活佛看来,新时代赋予活佛新的责任,“活佛应当保持爱国本心不变、立教发心不改、为僧初心不移。作为活佛,要服务阿坝州的佛教事业,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好教义教规新阐释。”

  同时,达扎活佛十分关注社会与民生。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先后提出了生态、交通、文化、民生等方面的提案,受到全国政协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比如说,我曾提出‘加快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在国务院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得到体现。目前我们正在阿坝州若尔盖地区进行整改,实质性地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达扎活佛说。


达扎活佛。(左一)。 阿坝州佛协 供图

  黄河流域四川段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黄河文化重要的保护传承区。“我在调研后发现,由于该区域大多属于经济欠发达的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保护、文创产品开发等投入严重不足,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人群结构不合理。”达扎活佛表示,受地理、历史等因素影响,阿坝州30余个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设施设备落后,生产能力有限,经济效益较低。他认为,为推动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当支持黄河流域四川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要重点支持在阿坝州新建区域性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高原美术馆等。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达扎活佛还提出阿坝州“三纵两横”大通道建设。他表示,“三纵两横”通道环线,将构成阿坝州“东接成渝浙、南融成德绵、西通川滇藏、北联甘青宁”四向拓展的交通格局。其中,“三纵”是指成兰(西)铁路、阿坝汶川至甘肃张掖的高速公路和汶川至青海久治的高速公路;“两横”则是从甘肃陇南途经九寨沟、松潘、红原、马尔康、康定等至云南大理的高速公路,以及汶川至德格的川藏北线高速公路。

  “建设‘三纵两横’通道环线,是加快区域互通、推动产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纽带,对涉藏地区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达扎活佛如是强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