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玉树10年变革:从灾难走向辉煌 从落后走向现代

发布时间:2022-06-21 16: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年来,玉树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前行、砥砺奋进,从灾难走向辉煌,从贫困走向小康,从落后走向现代。全州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生态恢复、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20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贾乃鸿在“青海这十年”玉树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地处三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1年12月,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平均海拔最高、人均占有土地面积最大的自治州。

  “2010年玉树地震和灾后重建,我们进行了一场迄今为止人类在高原高寒地区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救灾行动和重建工程,累计完成了投资447.54亿元的1248个重建项目。玉树进入转型发展时期,实施了总投资35亿元的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支持领域逐年扩展。”贾乃鸿介绍,中央东西部对口帮扶机制建立以来,北京市累计投资帮扶资金55.1亿元,多领域落实项目962个,成为助力玉树发展的重要支撑。

  10年来,玉树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全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全国首批、青海首个国家公园。投资73.3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完成,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

  2021年同10年前相比,玉树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1亿元,增长30.6%;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5921.56万元,增长32.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8亿元,增长3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94亿元,年均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9523元,增长12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763元,增长305.1%。

  玉树州将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三江源地区长期以来绝对贫困现象彻底消除。实施总投资5.18亿元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地方病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长期困扰农牧民的包虫病、结核病历史性地得到遏制,从根本上扭转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10年来,玉树借势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玉树巴塘机场建成通航,成为省内增幅最高的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7万人次;共玉高速建成通车,乡村道路通畅率100%,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8万公里,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玉树不再遥远;国家电网覆盖34个乡镇149个村,用电人口覆盖率80%以上,结束了玉树无大电网的历史。

  “现在的玉树,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户户有安全用水,处处洋溢着现代文明气息。放眼城镇,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漂亮的是民居。”贾乃鸿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