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中国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名单公示 西藏29人入选

赵朗 发布时间:2017-12-30 16: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中国文化部公示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其中西藏29位非遗传承人入选。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30日就此表示,申报中国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旨在加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队伍建设,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2015年10月,中国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启动,西藏申报了包括传统美术、藏文书法、藏香制作技艺、珞巴族始祖传说、彩砂坛城绘制等代表性非遗项目的31位传承人。

入选的传承人中,85岁高龄的嘎玛德勒是最年长的,8岁从艺,16岁被封为唐卡画家堪布(意指颇有修为)学位,是第十代嘎玛嘎赤派唐卡传承人。

吉吉说:“对年满70周岁以上、不满70周岁但体弱多病的传承人,西藏已经优先开展了抢救性记录工作。”

吉吉表示,申报中国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必须熟练掌握其传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从事该项目25年以上,在该领域或区域被公认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能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

在前四批中,西藏入选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已有68人。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举办2018年元旦联欢晚会

    本网讯(记者李海霞)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17年转眼就要过去,新的一年满怀期待。对于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他们本着医者父母心的职责救死扶伤,自治区藏医院的上百名医务人员更是为藏医药事业尽着自己的...[详细]
  • 西藏教育脱贫:率先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

    贫困学生上学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为进一步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的资助力度,2017年年初,我区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实施免费教育补助政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详细]
  • “三大节日”临近出藏机票趋紧 但进藏机票宽余

    12月27日9时52分,伴随着国航CA4401航班成功进港,民航西藏区局下辖各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成功突破450万人次,顺利完成自治区政府为区局制定的年度目标。[详细]
  • 西藏农业银行部分ATM机实现“刷脸取款”

    本网讯(记者王媛媛)12月29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举行“智慧农行、刷脸取款”产品发布会,宣布我区农行部分网点上线ATM机“刷脸取款”功能,这也是该行在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率先推广此功能。在位于堆龙德庆区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