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发展黑青稞种植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1-12 08:56:00来源: 拉萨日报

隆冬时节,高原的早晨,寒意逼人,但羊达乡邦古村村民扎巴心里却暖融融的。

1月9日一大早,天还未亮,69岁的扎巴早早地起床,开着满载黑青稞的拖拉机前往古荣乡。这一天,堆龙德庆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古荣乡嘎冲村集中收购农民种植的黑青稞,并举行销售资金发放仪式。“昨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就将2017年丰收的黑青稞装好车了,就是为了早早地赶到收购点,黑青稞变成了钱,就可以开始采购年货了。”喜悦绽放在扎巴充满沧桑的脸上。

上午9时,扎巴和其他村民陆续抵达集中收购点,将黑青稞卸车、称重、签字、按手印、领钱……现场大家忙得热火朝天。数着卖黑青稞得到的18900元现金,扎巴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家种植了10亩黑青稞,种植过程中,我们不但免费领到了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种子和有机肥,还不时有专家来指导种植实用技术,提高了青稞产量。我们家去年收获了5400斤黑青稞,今天一斤卖到了3.5元,种了一辈子地,没有卖到过这么高价格的青稞,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

2017年,堆龙德庆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黑青稞特色种植为产业发展方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紧紧围绕“因地制宜、适度集中”的要求,为农户免费发放黑青稞种子88000斤和有机肥275000斤,引导全区1270户农户种植黑青稞2750亩。为提高群众种植黑青稞的积极性,堆龙德庆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从引种、种植技术指导、田间管理、收获后的销售等全产业链进行扶持,让黑青稞种植成为群众增收的又一渠道。

“去年,我们合作社与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亩的青稞种植合同,一年下来实现了大丰收。市场上黑青稞收购价格一般是2元每斤,净土公司的收购价格达到了3.5元每斤,农户通过种植黑青稞增收效果非常明显,今年我们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古荣乡尼珍综合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尼珍说。

据堆龙德庆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洛桑次仁介绍,近年来,借助区位优势,堆龙净土大面积种植黑青稞,通过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将传统技术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已经成功研发出纯天然青稞鲜花饼、青稞桃酥等10余种“青色麦田”系列产品,倾力打造绿色、健康、高营养的青稞产品。“今年3月,我们将建设青稞加工厂,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仅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也可大力解决大学生、社会人员等就业的问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